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大邑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一季度“文化引领、‘四德’夯基、助力新生”教育帮扶活动
2020-03-26 14:55:31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大邑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文化引领、‘四德’夯基、助力新生”教育帮扶活动。


  一、舒心严纪,分类分片集中教育


  1月组织全县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与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春节前集中教育活动。一是由律师讲师开展法治讲座和社会公德教育,结合春节期间生活场景向社区矫正对象阐明违法违纪风险点位及社会公德礼仪;二是铺开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监狱派驻民警组织矫正对象分辖区列队训练,社区矫正工作科、司法所分辖区强调春节期间监管要求;四是加强重点人员教育引导,疏导社区矫正对象健康心态,送去新春祝福。


  二、爱心传递,善心善行公益服务


  按照大邑县司法局行政区划调整将全县社区矫正对象分成七支队伍,五支队伍前往出江镇渔泉社区、大邑人民广场、滨江东路河边绿道、沙渠柏林小区开展环境整治活动,通过劳动美化环境,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绿化家园、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感;两支队伍前往悦来敬老院、安仁敬老院开展“一次陪伴”活动,社区矫正对象用双手为老人整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用实际行动传递对老人的新春祝愿,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关爱老人、助人为乐的社会服务意识。


  三、锁定人群,入户入心走访帮扶


  通过前期梳理排查,由局领导带队,社区矫正工作科、司法所组成帮扶小组,先后对全县22名特殊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两类人员”开展走访帮扶。一是深入家庭了解和掌握“两类人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立足职能,对符合规定的协调有关单位及时给予帮助。二是宣传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法规,鼓励有条件的人员把握就业机遇,依法尽早就业。三是入户谈心谈话,评估“两类人员”心理状态,引导其舒缓压力,放下包袱,感恩社会的帮助和谅解,增强生活信心。四是送去生活补给品,使困难“两类人员”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励引导他们时刻牢记遵纪守法,坚决改过自新,与社会平稳接轨。


  四、共战疫情,人人出力勇担责任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邑县司法局多措并举,严防疫情扩散,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减力,一手抓社区矫正工作不断线,确保防疫期间监管到位、帮扶到位,社区矫正对象不失联、不漏管、不出现其他突发状况。


  一是加强监督管理。坚持每日通过四川省司法行政工作平台社区矫正定位管理系统、微信实时共享位置等信息化核查、电子腕带监控平台电子定位核查、通讯核查等信息化手段,落实监督管理措施,确保全县社区矫正对象底数清、情况明,严防脱管漏管。坚持每日“三问一报”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体情况进行摸排,重点排查与新冠病毒密切接触、疑似、确诊等情况,确保疫情信息无瞒报无漏报。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与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形成普法合力,普法员持续通过县社区矫正微信群宣传“法治大邑”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本单位优质法治教育、疫情防治内容,发送“致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社区矫正防疫情”顺口溜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科学理性应对疫情,营造良好的防控工作氛围。指导司法所通过微信、QQ、电话持续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实时了解矫正对象心理状态,针对性开展心理调适,跟踪调节社区矫正对象因疫情产生的不良心理,鼓舞全县社区矫正对象防控疫情的信心。


  三是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加强重点困难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扶力度,司法所多次通过打电话的方式了解其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深入村(社区),主动了解他们在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督促他们务必要听从村(社)委员会防疫宣传做好防疫措施,并对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心理疏导,使他们摒弃不良情绪认真服从管理,确保重点困难人员不掉队。


  四是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大邑县司法局鼓励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涌现许多特殊身影:社区矫正对象余某,在得知自己所居住的社区防疫工作人员紧缺后,他决定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我个人觉得我身体素质还不错,也可以为疫情防控出把力,不过跟医护人员、民警还有社区工作人员比起来,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他笑着说到,说完又继续背上消杀工具,对小区人行道、楼道进行消杀工作。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他则是竖起了大拇指:“十天来,他吃苦耐劳,主动分担,值得大家学习和倡导。”


  社区矫正对象池某,主动请“战”担任志愿者,积极协助配合村、路口和小区防控卡点检查登记过往人员、车辆等,并积极帮助各居住小区进行消毒。他说:“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在矫正期间我学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帮助和关心,这次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大家,成为志愿者我很开心,也很荣幸。”


  社区矫正对象林某长期患有膝、腕关节疼痛等疾病,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向所在社区报名,投身到抗疫一线,充当社区服务志愿者,帮助社区落实对“三无”院落值守,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排查外地返邑人员,做好车辆进出和人员进出的核查登记,劝导居民出入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少聚会,这样的事情林某某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但他却乐此不疲,他说,“县司法局了解到我的困难对我进行了走访帮扶,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也只是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


  社区矫正对象周某,他在一家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后,他第一时间主动协调其所在公司,经过反复磋商最终确定该公司向大邑县红十字会“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项目捐资500000元。


  社区矫正对象李某,为积极响应《大邑县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公告》,于2020年3月7日向大邑县红十字会“新型肺炎防疫情防控”项目捐赠资金1000元。


  大邑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一季度“文化引领、‘四德’夯基、助力新生”教育帮扶活动,在疫情关键时期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爱心、善心、善行,用自己的方式担起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和支持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去温暖他人、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