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金牛法院三方面部署2020年禁毒专项工作
2020-03-20 10:50:34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和上级法院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禁毒专项工作力度,近日,金牛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祥海组织召开禁毒专项工作推进会,总结2019年该院禁毒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0年度禁毒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确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意识


  切实履行刑事审判职责,以深化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以“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为原则,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禁毒综合治理,推动形成党组领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禁毒工作格局。把打击毒品犯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厉打击与黑恶势力勾结的毒品犯罪团伙和涉毒黑恶势力,严打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幕后“保护伞”。


  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打击重点


  成立毒品案件专业合议庭,建立工作台账,统一案件裁判尺度、确保类案平衡。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探索建立办理毒品犯罪案件工作联席制度,定期就禁毒工作中遇到的一般性法律适用问题进行沟通协商,研究解决思路和办法;探索建立毒品犯罪大要案通报机制,对案情重大的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提供司法建议,引导取证的时机、方向;探索建立健全毒情通报机制和禁毒执法情报共享机制,以更好地提升禁毒合力,扩大禁毒执法效果。重点加大对毒品累犯、毒品再犯、毒品源生、次生犯罪、涉青少年毒品犯罪、新型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重点打击涉毒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涉毒团伙的幕后组织者、集资者、“保护伞”,以打财断血为原则,全面清查和追缴涉案财产。


  强抓综合治理,实现打防并重


  将遏制毒品犯罪与禁毒防毒问题结合起来,采取多元化手段对毒品问题进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从源头减少毒品犯罪。大力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围绕“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公开示范庭审、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集中进行宣传,形成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积极创新“互联网+禁毒宣传教育”模式,建设好使用好禁毒新媒体,推广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大力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提升全民防毒识毒拒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