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简阳法院服务“加码”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9 15:12:05 来源:四川法治报

  18日,记者从简阳市法院获悉,该院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前移服务端口,充分延伸审判职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有力的司法保障。

  

  瞄准服务“坐标轴”

  

  据悉,简阳市法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送政策、帮企业、解难题”专项领导小组,紧扣“督、导、问、研”四个重点,先后两轮走访定点联系的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收集到企业涉及用工、资金、纳税、物资等困难问题9类21项,研究解决15项;全面摸排因疫情影响可能产生的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纠纷案件,及时回应企业生产经营中因疫情影响引发的诉求6件次。

  

  同时,从金融审判团队选派熟悉企业工作的4名中层干部作为企业驻点帮扶联络员,负责指导企业科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等专业工作;选派2名法院干警作为防疫信息联络员,负责在疫情防控期间常态化联系挂点服务企业,收集汇总信息、沟通联络解决问题等工作,助力企业安全、稳定、有序恢复生产。

  

  按下服务“便捷键”

  

  简阳市法院提前制定网上办案工作预案,全面检测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等软硬件设备,迅速启动“云上法庭”远程开庭系统,升级改造2个院机关法庭和9个人民法庭“网上办案”系统,综合移动“微法院”程序、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等平台,增派线上诉服事务办理人员3名,专门答复办理涉企网上诉讼服务事务,确保企业在线诉讼渠道畅通、接诉即办。

  

  健全快立、快审、快执机制,线下开设专门窗口,简化工作流程,优先办理疫情期间涉企复工复产事务,同时注重涉疫企业案件执行工作,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依法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无法生产的某口罩公司解除高消费限制,协助兄弟法院依法对在简的某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解除财产保全措施。

  

  打好服务“配合拳”

  

  简阳市法院及时组织商事审判团队开展专题研究,针对疫情可能带来的企业风险问题,先后制定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控及建议》《企业常见劳动用工法律问题解答》等指导建议3个,归纳整理诉讼程序、公司经营、劳动用工等4个方面19项法律适用问题和法律风险点,同步线上平台推送、线下走访发送,实现“复工一企,一册在手”。

  

  主动与工商、税务、经信等职能部门召开远程府院联席会5次,针对普遍性法律适用和法律风险点,向政府发送司法建议书1份,先后商请税务、统计、交通和属地街道(社区)等部门,就企业当前存在的资金紧、用工难等问题开展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欣荷电子税务政策问题,为江源面业协调某小额融资担保公司争取贷款100万元。

  

  (四川法治报记者 周夕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