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温江区委政法委“三早”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2020-03-16 15:44:38 来源:成都长安网

  早安排部署,凝聚维稳工作合力


  扎实有序推动。积极发挥信访维稳组牵头作用,紧紧围绕信访维稳、群众诉求、反面案例查处等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依法防控。组织区政法各部门共同研讨拟定区指挥部第1号通告中关于依法处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违法行为的相关内容,并向各镇(街道)、村(社区)发放《通告》共计25.5万份,全面推进依法防控工作。专题安排部署。组织召开涉维工作专题会议,及时对涉维信息摸排、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行为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构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转办、宣传工作机制,迅速展开相关工作。


  早排查化解,织密隐患查控网络


  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印发《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化解工作方案》,做到区域全覆盖、行业全覆盖、系统全覆盖,梳理排查不稳定问题16项78件,均逐一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构建查控网络。日均发动网格员、“红袖套”2万余名积极参与“入小区、入酒店、入商户”扫楼等工作;及时关注并妥善处理涉疫情信访问题11件;收集掌握疫情期间群众诉求3354件并及时跟进办理。强化会商研判。重点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之后出现破产、倒闭、停产及衍生出来的社会问题,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物业纠纷、劳资纠纷、合同纠纷问题,人口快速回复流动后增加的包括人员出行、房屋租赁、生活产品供给问题,服务业复工后面临的公共服务窗口、餐饮行业和旅游行业在恢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疫情扩散风险等4类问题,加强会商研判,指导相关行业部门做好涉稳摸排化解工作。


  早依法处置,筑牢面上管控防线


  启动每日研判。对收集的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情报信息及时会商处置,妥善处置“留观点府都医院、部分天然气用户停气、永盛水沐怡境小区居民抵制外地返温人员进入小区”等9个涉群体性稳定问题,妥善调解处理涉疫情求助或纠纷411起。坚持处早处小。对一般涉稳问题要求尽快核实,及时处置,限时反馈;对较大涉稳问题,要求立即核实,马上处置,实时反馈;对于市级部门交办的涉稳问题,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做到“一竿子到底”,在召集相关单位进行分析研究的同时,指导其依法开展处置工作。强化法治保障。实施“平安攻坚”工程,依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查办案件15起;向区政府提出应急执法工作建议7项;编撰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20条,并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法律帮扶服务;原创制作“川话快板视频”“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动漫”和汇编疫情防控知识等,通过“温江警网红”“法韵温江”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