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龙泉驿:司法所“疫”战阵地硬核坚守
2020-02-17 13:33:32 来源:四川长安网

牢记职责,践行初心

  

——龙泉驿:司法所“疫”战阵地硬核坚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成都市龙泉驿区司法局下属13个司法所在局党组和街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基层司法所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相关职能职责,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安排,深入一线,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

  

  大年初二以来,13个司法所,22名司法行政工作者、17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牢固树立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政治责任意识,不畏艰辛,斗志昂扬,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3.png\"

  

  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优势,全面参与疫情排查行动。截止目前,在1-3轮排查中,司法所累计参与疫情防控排查3万余户,涉及群众 10万余人次,协助村(社区)努力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6.png\"

  

  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平台的优势,全方位、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发放《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治宣传资料10万份、张贴《拒不配合防疫工作法律风险责任告知书》、防疫指挥部1、2、3、4、5号公告1万余份,小区入户宣讲2000人(次),提供义务法律咨询3000人(次),转发各类政策法律知识、案例说法20万人(次),全力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


\"18.png\"/

  

  以“严格管控”为标尺,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志愿者的优势,加大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力度。通过电话、微信、短信、手机定位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防疫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下发《给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防疫知识。严格外出请销假制度,实行每日平安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对社区矫正对象共排查458人次,切实做到核实到位,管控到位,不漏一人,确保实现零感染


\"16.png\"/

  

  以“纠纷排查”为手段,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优势,坚持矛盾纠纷“日排查”制度,落实联控联调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共计排查纠纷296人次,切实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