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党员引领聚能量 疫情防控有保障
2020-02-17 17:02:33 来源:成都长安网

  春节前,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每一个人都猝不及防。由于病毒传播速度太快,各地的村、社区纷纷发动带头群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位于成都市金堂县高板街道的玉亭村也是如此,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凝聚最强“战斗力”,该村充分利用村民自治模式,全力开展防疫各项工作,尤其是党员发挥了带头作用,涌现许多抗疫典型。


\"微信截图_20200217165831.png\"/


  “我退伍了,但我还是党员”


  66岁的吴诗荣是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开始后,他一直义务开展疫情排查和消毒工作,吴大爷说“我虽然是退役军人,但我还是一名党员,但在国家遇到困难时,在不添乱情况下,还要力所能及的做出自己贡献。”


  据悉,玉亭村两委推行了“村干部包片、组长包院、党员包户”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法,组建以党员骨干为主的防疫消毒突击队,以治安巡逻员、民兵为主要力量的疫情监测小组,以“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为主体的疫情防控监管小组,将疫情监控延伸至基层末梢神经。


  “党的干部,关节时刻就要冲”


  67岁的王代兴是玉亭村监事会主席,也是街道亷勤巡防员,疫情防控以来,一直坚持对进出小区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测和体温测量登记。


  王代兴说:“作为党的干部,关节时刻就要冲的上,我就想尽自己最大力量为老百姓做点事。”疫情防控以来,玉亭村成立2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将40名党员干部充实到卡点检查、宣传动员和排查的第一线,通过完善“楼长、院(落)长、户长”排查监管体系,引导群众自发成立疫情突击小分队21支,实现群众由旁观者向参与者的转变。


  成立党员疫情服务自愿小分队


  此次疫情,回乡的大学生志愿者吴小辉利用假期自发加入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中,吴小辉说:“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在重大疫情发生的关键时刻,一定要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向乡亲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按照“关口前移、保障有力”原则,玉亭村成立由村组干部、党员、大学生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疫情服务自愿小分队,对组、院落、家庭所需生活物质实行集中采购,减少群众因聚集和外出发生交叉感染的机率。


  以电话、微信、视频等为主要方式保持与居家观察人员的紧密联系,以送生活物质上门为主要方式,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全方位生活保障,实现观察人员隔离不隔心。


  当好群众疫情防控的“贴心人”


  51岁的张冬梅是一名老党员,又是玉亭村的网格员,疫情发生后,她没有休息一天,第一时间通过广播对疫情进行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公布外界和本村疫情发展态势,张冬梅作为全村疫情防控信息的发布人,也是群众知晓疫情防控动态的第一渠道。


  张大姐说:“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又兼任网格员,本辖区的疫情信息由我统一发布,信息的准确与否,事关群众情绪的疏导和地区的和谐稳定,一定要慎重。”


  (金堂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