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双流区委政法委“疫”线攻坚纪实
2020-02-10 15:31:16 来源:成都长安网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成都市双流区委政法委积极响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勇上一线、敢打头阵,组织基层社区综治队员、网格员一道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把参加疫情防控做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努力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集结号”响,我们坚守战位


  1月24日(除夕),万家团圆的时刻,双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虎家的年夜饭早就准备好了,但他从早上8点连轴转一直到晚上9点。完成区公安分局值守任务后,他又带领机关值班干部陈巍,立即赶往成都绕城高速接待寺出口,协调公安、卫健、交通、城管及属地街道,现场商讨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检测站,看到各路人马和设施到位、点位确定,王明虎才放心地离开,此时,已经是深夜。当晚双流区就调集了160人的专业力量,设置了8个检测站。


  “尚成,你明早通知全体机关干部到单位集结,深入彭镇对口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凌晨3点,王明虎还在给双流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尚成安排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还没有等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双流区委政法委在所有区级部门中率先行动,1月25日上午,68名干部职工迅速返岗、进入战位。刚刚从部队转业的张恩朝,已连续10年没在家中过春节,本想初一值完班后利用春节假期和父母家人好好团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家人计划,他和爱人商量后连夜把两个孩子送回农村老家,夫妻双双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阻击疫情,我们是普通一兵


  疫情来临,哪里需要,哪里就是战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虎全面牵头负责信访维稳组、交通运输组、基层排查组以及居家医学观察组工作,居家医学观察组办公室设立在政法委,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尚成,带领政治安全科科长赵建明对医学观察点位,专业力量的配备等工作反复协调沟通,由于措施周到细致,部门配合,武汉籍滞留旅客对双流区提供的服务非常满意,离开前还给工作人员送了感谢信,双流区的居家医学观察服务工作受到各方点赞。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政法干部的使命所需、职责所系,全体政法干警要守初心、担使命,上一线、打头阵,把此次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作风、锤炼党性的主阵地……”在双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杨林的战前动员下,1月27日,双流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率领46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基层,支援彭镇开展疫情防控基础信息摸排。16个战斗小组奔走在全镇16个社区,党员干部冒着病毒肆虐的风险,用脚步丈量疫情防线,用问候传递组织关怀,排查重点防控对象,宣传疫情防范措施。


  “嬢嬢,有没有外出旅游,有没有武汉来访的亲朋好友?”


  “叔叔,户外活动要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千万声祝福、千万次问候,全体党员干部与社区干部一道逐家逐户了解情况、排查隐患,为精准防控疫情收集第一手资料。


  “请配合工作,居家隔离14天!”区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书记付立君在威兰德小区发现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情况后,在上报的同时,向户主讲解病毒危害和传播途径,劝导做好居家隔离。付立君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单位集合队伍,做好宣传鼓动,检查防护措施,一线排查主动到情况最复杂的街道小区,入户查访总是走在最前列。出发前,他在自己的笔记本写下:“我们机关全体党员面对疫情,绝对不恐慌,绝对不添乱,绝对不退缩,只要疫情需要,我们绝对听从指挥,召之即来,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我作为支部书记,更应该冲在一线,走在前列,作好表率”。他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付立君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一起战斗的每一位党员。


  网格防控,我们是走家串户的“蓝精灵”


  针对社区这个“神经末梢”,给群众创造一片安全洁净的生活环境,双流区的733个网格员每日奔走在大街小巷、出入居民小区,设点排查、搜集信息、宣传政策、疏导群众,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充分发挥着小网格、大治理的作用。


  “保安师傅,麻烦你给李经理讲,你们公司最好2月9日才复工,如果有职工返回公司,立即联系我,你们的门口贴有我的联系电话”。2月1日,网格员罗菊完成全面入户摸排,查漏补缺后,又开始对网格内的企业进行走访。她负责的网格包含着5条街道、3个居民小区、56家企业,常住3000余人。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罗菊每日奔波在外排查基础信息,春节假期没有一天陪过休假在家的老公和孩子,恰巧4岁的儿子因为扁桃体发炎高烧不退,为了工作她把照顾儿子的任务交给了老公,独自投入一线。


  56岁的金安华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燃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在疫情面前,金安华坚守老兵本色,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入户排查全覆盖、无遗漏,对网格内人员情况一口清。2月1日凌晨,金安华接到柳河新居物业保安电话称,王某一家3口从湖南自驾返双,车上小孩有发热症状。刚刚躺下不久的金安华迅速起身赶到小区物业,陪同一家三口到医院接受检查,在确认只是普通感冒后才送王某一家回小区休息。面对超负荷的工作,金安华说:“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在部队的时候这就是工作常态,现在是非常时期,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绝不让病毒有任何可乘之机。”


  疫情不定,我们必胜的决心已定


  由于疫情爆发突然,一线防控持续时间长,口罩等防护物资短缺,加上企业复工,返城高峰临近,城区人流量增加,不确定因素增多,一线排查人员自身防范风险逐渐增大,区委政法委直面险情,逆势而上,全体党员干部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展现了舍己为民的担当和情怀。


  “一个党员一面旗,危急关头,机关党员要逆行而上,守住自己的岗位、尽好自己的职责,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发挥,只要把党的旗帜插遍疫情防控一线,就能稳住民心,取得必胜。”区纪委派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组长张维松这样动员大家。


  2月2日,在彭镇燃灯社区走访排查企业人员的时候,区政法委政治处主任、机关总支书记魏红兵发现某包装企业在未报备许可的情况下私自召回100余名职工准备复工,职工来自全省各地,甚至个别还来自重点疫区,假期接触疫区人员情况不明,企业内部防控措施不到位,如果集中生产会给社区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风险和压力,随即组织10名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对100余名返厂人员进行筛查摸排、掌握情况,对疫情高发区返厂人员实施居家隔离。


  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


  病毒无情,时刻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大爱无疆,身处一线的党员干部斗志不减,始终奋战在防控一线。截止2月3日,区委政法委党员干部配合社区在防控一线连续奋战8天,累计排查走访10000余户40000余人次,掌控经武汉返双人员135名;综治队员、网格员累计出动15000人次,进小区进商户排查外来人员,劝返聚集人群,参加交通路口排查执勤,累计排查疫情高发地区来双人员4000余人,用实际行动守护全区群众的平安健康,筑起了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转业军人、共产党党员李冲的家属已怀有8个月身孕需要精心照顾,但他每天任然坚持冲锋在一线,区委政法委领导劝说他离开一线降低风险,李冲断然拒绝:“病毒还在横行,威胁着每一个人的健康,家属有老人照顾,一线人手紧张,我不能因为个人的一点困难拖组织的后腿。”机关党员胡晓清有两个孩子,在部队服役的丈夫被召回部队接受任务,不到6岁的大儿子还发着高烧,听到一声令下,她放下不到2岁的小儿子,主动归队,她柔弱、单薄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并肩作战。


  (双流区委政法委 张恩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