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地震中“逆行”在抗疫第一线的金堂法院人
2020-02-06 17:14:43 来源:四川长安网

  凌晨,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镇发生5.1级地震。四川立即启动三级响应。地震来临时,还有人仍然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困境中,我们依然能捕捉到一些温暖瞬间,致敬。


\"图片1_副本.png\"/

  

  他是一名司法警察。年前,他计划着值完除夕夜的夜班就带着一家老小回广汉老家过年。但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全国陆续爆发,打破了他原有的计划。1月24日(大年三十),在合家团圆时,他留守单位值班。领导和同事考虑他家中尚有年幼小孩和怀孕妻子需要照顾,让他早点回家过年,由另外一名家住金堂的同事替他执守,他却果断拒绝了。“大家辛苦了一年,节日里都需要好好陪伴家人,别人替我值守,谁又替他陪伴家人呢?”就这样,他坚持值守到大年初一上午,交接完工作后才返回广汉家中。

  

  1月27日(大年初三)下午,在收到单位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并得到家人的支持。1月28日一早,他出门为父母、妻儿购置了足够的生活用品,并一再叮嘱家人“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后,返回金堂法院参与防疫志愿工作。

  

  “战必到、命必复、事必成”,这是他成为一名法院司法警察时对自己的要求。在投入防疫工作中后,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担任接送志愿者和运输物资保障的任务。从清晨到深夜,来回于金堂县县城、淮口镇成阿工业园、沪蓉高速(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之间。只要有需要总能看见他的身影,完成接送任务后,他还主动协助其他志愿者工作,疏导车辆、登记车辆信息、检测车辆人员体温等。从1月28日至2月2日,六天时间里,他累积行车里程达1000公里以上,接送前线志愿者300余人(次),登记过往车辆200余辆,运输物资500余件。

  

  2月3日凌晨,他将6名志愿者送往成阿工业园区收费站后,此处与地震震中青白江区福洪镇仅一山之隔。正在放置物资时,旁边一名同事问道,“有没有感觉到地抖了,是不是地震了?”,他怔了一下,因为他确实没察觉到,甚至以为是同事因为最近太累没休息好而产生了幻觉:“是不是最近我又变强壮了,走路把地都震动了啊?要不你先休息下,剩下的我来搬”。他拍了下同事的肩膀,继续开始搬运物品。

  

  几分钟后,电话突然响了,另一头传来了妻子焦急地声音:

  

  “刚才你们那边地震了,你没事吧?”

  

  “真的地震了吗?我在搬东西,没感觉到,同事问我,我还以为是他的错觉哦。我在外面,没有什么事。”意识到真的发生地震了,他立即问到“家里没事吧?”

  

  妻子仿佛松了口气:“家里没事,儿子还在睡,你没事就好,一定注意安全哦!”

  

  “好的,放心,早点休息。”

  

  挂掉电话后,他突然感觉有点心酸,甚至有点自责,本来应该是他照顾妻儿的,现在确是妻子担心他,随即又安慰自己。“等这段时间过了,好好陪下他们,带儿子出去耍一下,算作补偿嘛”。

  

  短暂的思考过后,他看着同事们已经将物品搬完,志愿者的交接班工作也已完成,他便大声向周围的志愿者们说:“交接完工作的同志们,我们出发了哦,下一班的同志们辛苦了,明早准点来接你们。”话音落下,他立即又精神抖擞地进入驾驶座,发动了那辆印有“党员先锋服务队”字样的车辆。

  

  不论是疫情还是震情,只要一线有需要,组织有号召,金堂法院干警便来“请战”。地震这场小插曲过后,法院人还要继续参与到解决疫情难题中去。感动,致敬,也获得勇气与希望,因为此时,此地,我们的身边聚集着无数个“代小虎”,他们是“金堂法院志愿者”,他们是无私守护着我们的“逆行者”。

  

  据了解,金堂法院从1月28日起,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共派出40余名干警到成阿工业园收费站、竹篙收费站、金堂高速路服务区、淮口高速路服务区,不分昼夜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到目前为止,累计登记过往车辆2000余辆,测量过往人员体温3000余人。

  

  金堂法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