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蒲江县司法局三举措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3 12:37:24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蒲江县司法局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市司法局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快速反映,全面部署,细化举措,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细抓实。


  压实工作责任。迅速成立县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法律服务组、矛盾纠纷调处指导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组、舆论宣传工作组、社区矫正工作组等六个工作组,由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牵头开展各组工作。制定《蒲江县司法局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做足充分准备。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和省厅、市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支部、2个律师行业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履行职责,11名职工自愿积极报名参加县疫情防控应急队,其中10名均为党员,现已选派一支由副局长带队的5人小分队参加县应急工作队,2人增援街道疫情防治工作,8个司法所工作人员全面参与所在镇、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司法所党员干部陈永涛同志将私车改造成广播车,深入到场镇、村(社区)、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


  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在办公场所张贴公告、海报,充分运用“法治蒲江”微信公众号和“蒲江司法”官方微博等新媒体,采取图文并茂形式及时推送关于疫情的官方信息和提示信息,做好疫情宣传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每日对社区矫正对象及家属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电子监管力度,通过“蒲江社矫”微信群强化新型冠状病毒宣传,做好特殊时期的监管教育工作,截止目前我县社区矫正对象及家属暂未发现疫情。强化法治保障,开展矛盾纠份排查处置、法律问题咨询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发挥法律服务人员专业优势,开展法律服务人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值班,积极编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法律知识解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引导,为群众和单位提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方面的法律咨询及法律服务。


  加强自身防控。向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发送倡议书,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要立足工作岗位、担当社会责任,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宣传员、监督员。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及时通过微信群、微信朋友圈转发有关疫情的官方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权威信息。每日对全局干部职工及其家属逐一排查,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加强自身防护,树立正确导向,并切实做好办公场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司法所的消毒杀菌、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从源头上加强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