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积极推动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 率先推出“135”律师公益服务模式
2019-11-15 19:38:37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从成都温江到攀枝花盐边县北部少数民族地区,路程有近500公里。为了将成都地区的法律服务经验带到相对偏远、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帮助那里的孩子们实现“走出大山”的梦想,来自成都温江“四川汇圣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女律师,用4天时间,辗转驱车2000多公里,为盐边县少数民族地区学校的师生们送去了两堂精心准备的法治样板课。两堂精彩的禁毒法治课、有针对性的德育工作建议、新颖的普法教育思维,赢得了师生、家长们发自内心的肯定与尊重,两名律师也受到了彝族同胞最尊贵的礼遇。

  

  这只是温江律师投身公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积极推动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民生需求,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今年10月司法部出台《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后,迅速总结过往经验,率先推出“135”律师公益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动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发展。

  

  率先实施一个工作机制

  

  根据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及司法部《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意见,迅速行动,制定了《温江区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机制》,从公益法律服务分类、公益律师人才队伍建设、公益法律服务流程、公益法律服务经费保障、公益法律服务结果评价及运用等方面,对该项工作实施进行了科学设计。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有章可循,更加规范。

  

  打造3+N支公益律师队伍

  

  “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护航经济产业发展、满足群众日常需求’两大核心主题,筹建‘三医产业、社区治理、乡村振兴’三支律师队为主力,三医知识产权保护、医疗卫生纠纷化解、食品药品安全、妇女儿童维权、物业小区治理、涉军法律维权、涉外花木交易、农村土地权属、农民工维权等N个律师小分队为分支的公益律师人才库。”温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自愿申请、专家评定、遴选入库、定向培养等一系列流程,打造‘3+N’温江公益律师库,精准对接社会、群众需求,助推律师队伍专业水平发展。”

  

  据了解,135名执业律师自愿加入“3+N”公益法律服务队,先后开展了“三医大讲堂之企业环保合规”“军民融合电子信息企业家·经营管理风险防控”等专题法治讲座活动,主动为区域内物业楼盘小区自治提供法律服务,为某林业企业、某包装企业职工讨薪维权提供法律援助,在多项公益服务中充分发挥了温江律师的专业作用。

  

  重点服务五个方面

  

  近日,在走访温江区公共法律中心了解到,指派党员律师“随团进藏”,为法治扶贫对口援建地区甘孜州色达县带去公益普法。6名擅长民商事领域案件律师主动同区内三栋标志性楼宇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据统计,15名公益律师分五个组别,驻扎温江区永盛中小企业园区,为20家园区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

  

  据温江区司法局公律科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温江区将重点在“普法宣传、法治体检、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应急维稳”五个方面引导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快速响应五方面服务需求,优先指派对口入库律师。同时,建立服务评价机制,匹配相应补贴经费,将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情况先行纳入评优推先、政府采购法律顾问等工作考量范畴,调动律师参与公益积极性,推动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科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