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彭州市公安局多轮驱动警务改革激活公安发展新动能
2019-11-15 13:37:01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今年以来,彭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各项要求,紧扣彭州市委市政府扎实做好“破解石化困局、重构城乡格局、开创发展新局”三篇文章总体战略布局,坚持把党建作为撬动公安改革的灵魂与方向,全面推进“一室两队”、差异化考核、精文减会和“放管服”等方面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在今年全省公安机关社会化综合测评中,彭州群众治安安全满意度指数居成都市第二。


  深化“一室两队”改革,重塑警务模式


  结合“一一二三六”战略目标,牵住“信息警务、动态警务、专业警务、合成警务、规范警务”改革强警“牛鼻子”,捋顺机制、重塑结构、释放红利。一是重塑“专职化”派出所勤务模式。确立了“派出所工作不出辖区,社区民警不出责任区”的改革基调,派出所不再办理刑事案件,社区民警只负责人口管理、安全防范、服务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参与社会治理等基础工作,以及办理本辖区发生的治安案件,对本辖区发生的刑事案件开展走访和线索提供等,真正立足辖区扎根基层,让人民群众“平时看得见,遇事找得着,问题解得了”成为现实。二是构建“大侦查”打击格局。破解“警力少、任务重,警情多、区域广”难题,将山区和坝区农村17个辖区刑侦民警整合成6个片区,成立6支直属案侦中队,隶属于彭州市公安局党委指挥。6支直属案侦中队主要立足侦破责任区范围内发生的刑事案件和指定案件,以及集中调警突击一些案情重大和涉案人数众多的案件,既做精警种走专业化路子,又形成了“大刑侦、大经侦、大禁毒、大治安”工作格局,有效解决了专业警种平时“人浮于事”,一旦遇到案子又面临“人员不足”的问题。三是组建“情研行”合成作战室。打破“信息壁垒”,连通“数据孤岛”,打造“最强大脑”。2019年4月,彭州市公安局将原属网安、刑侦、指挥等警种的部分部门整合在一起,成立“情研行”合成作战室,下设情报、网安、行动三个大队和一个综合室,将公安34种查询权限集中整合,逐步纳入社会感知源多种查询权限归公安使用,实现了“情报导侦、维稳先行、快速行动、过程跟踪、精准打击、善后处理”的高效率运行,有效克服了“情报研判与基层实战”各自为阵、相互脱节的现象。


  通过实施具有彭州“本土风味”的基层警务“一室两队”改革,实现了以指挥中心“最强指挥”为龙头,“情研行”合成作战室“最强大脑”为牵引,6支办案队“最强实战”为打击,各派出所“最强基层”为基础的警务运行模式,切实将有限警力放在改革关键处,取得了显著效果。截至目前,共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800多人;强制隔离戒毒数较改革前提高3倍,吸毒人员管控率达99%;办理了跨省抓捕128人逮捕101人的“3·11特大电信网络络诈骗案”,创建局以来一次性抓捕人数最多,逮捕率最高纪录。


  创新考核激励机制,增强内生动力


  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原则,坚持以目标考核改革为抓手,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大力实行差异化考核。一是“量身订做”考评分值。按照“警情相似、区域相邻、发展相关、人口相近”的原则将21个派出所分成3组下达考核分值,且同一个小组内的派出所考核分值并不相同。在分值设定上,采取“派出所自行上报分值,牵头警种下达分值,分管局领导评定分值,目督办充分论证调整分值,局党委最后审定分值”的方式进行,既充分听取了基层意见,又体现了警种牵头作用,实现了考核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相结合,防止差异化考核给派出所增加新的负担。二是“减负瘦身”考核内容。全面梳理涉及公安各项业务考核项目与指标,大力整治“一表多报、重复报表、数据美容,痕迹论政绩、材料论英雄”等形式主义,该取缔坚决取缔、该合并坚决合并,真正考出含金量、考出真水平。通过改革,彭州市派出所承担的考核指标由100多项简化为3大类12项。同时,在下达考核指标时,注重兼顾实际情况,在为基层“瘦身”的同时,促进基层“健身”,激励广大民警切实把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三是“权责对等”分工明确。牵头警种除制定目标考核分值外,也要参与捆绑考核,避免“只考基层不考机关”的现象。同时,为防止派出所在自行分值设置中“避重就轻”“遮丑护短”,牵头警种强化“倒查”力度,一旦发现弄虚作假或接到群众举报,实行“双倍扣分制”,严肃问责。局党委也要对牵头警种问责和扣分。四是“机关下沉”补充基层。彭州公安全局95名机关民警下沉到天彭、光明路、繁江路和濛阳4个派出所开展“六进”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实行案件回访、稳控重点人员、采集“一标三实”信息等,在节假日组建机关党员先锋队协助属地派出所开展交通管控、网格巡控,并对每名机关民警下基层的工作实行每周通报和专项督察,杜绝了“出工不出力”现象,有效弥补了派出所警力不足。


  差异化目标考核运行以来,台账、报表、材料同比减少40%,迎评迎检同比减少20%;彭州公安共有65个部门获得上级表彰奖励(未含彭州市公安局),89名民警和17名辅警立功受奖,2名民警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实施“减负提效”改革,激发实干导向


  积极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相结合,以“减负不减责”为目标,不断激发基层民警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一是实现了时间利用“高效化”。除特殊情况外,派出所一月只回彭州市公安局参加一次月例会,涉及全局性的日常工作,利用视频系统直接将会议开到民警,既安排工作又培训业务,让基层民警有更多时间沉入一线、走进群众,解决突出问题,避免“来回跑”。二是实现了警种指导“精准化”。坚决克服机关警种“衙门化”倾向,深化机关民警“下基层、进社区”活动,既加强对派出所工作的业务指导,又帮助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相关业务警种根据调查研究和实地督导中掌握到的实际情况科学下达考核指标、分解目标任务,实现了精准指导、专业督导,有效避免了“机关下指标,基层发牢骚”。三是实现了文件流转“网络化”。除涉密文件外,减少基层到机关“领文件、看文件、抄文件”频率,严格落实“没有实质性内容不发、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严禁重复发文”等相关要求,该转发的网上转发,该走网上办公程序的走“网上签收”,严禁照抄照搬、层层转发、以文贯文,避免发文过多过滥等问题。


  通过“精文减会”,彭州市辖区派出所参加全局性会议下降90%,综合性会议减少87%,部门业务工作会议减少82%,各类文件制作同比减少48%,用于采购“笔墨纸张”的办公经费同比下降23%左右,文件“网上阅”,资料“网上走”,公文“网上审”,案件“网上批”,讲话“网上学”正成为一种“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