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简阳市法院破解司惩难题有效促进执行案件质效全面提升
2019-11-15 13:25:11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年来,简阳市法院严格落实执行工作“一性两化”要求,坚持“打击中见声势、在惩治中树权威”目标,多措并举解决“执行拘留难”问题,促进执行质效持续提升。


  着力解决“人员组织难”问题,确保队伍能打仗。针对司惩工作职责不清、人员业务不熟等问题,按照建设新时代“执行铁军”要求,狠抓“队伍”这个根本,在执行工作分段分权分流的基础上,从全院抽调5名精兵强将组建“1名团队长+4名司法警察”的司惩团队,实行集约化、专业化的司惩工作。同时,建立执行“110”、24小时值班备勤机制、错峰执行机制,做到随叫随到、闻警即出。今年以来,自主开展节假日集中行动6次,夜间出警43次,成功拘留27人。


  着力解决“标准落实难”问题,确保司惩规范化。针对司惩工作流程模糊问题,以常态化整治“消、选、乱”等不规范执行行为为重点,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规定,制定《简阳市人民法院拘传、罚款、拘留工作细则》,明确将拒不申报财产、妨碍执行、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等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一律适用拘传、罚款、拘留等措施。配套制定执行惩戒工作手册,细化方案制定、移送实施、临控找人、教育谈话、提前解除等流程节点的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执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着力解决“统筹协作难”问题,确保联动配合顺。针对人难找、物难寻、送拘难等问题,以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为关键,扎实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在申请执行人主动提供线索的基础上,建立村(居)民意联系人、社区网格员信息及时报告机制,同时借力公安机关“临控”平台,精准打击“逃避执行”被执行人。协调简阳市中医院开辟体检“绿色通道”,派出所、看守所开辟收拘“快速通道”,确保拘留对象及时被收押。充分利用被执行人在移送羁押初期心理防线差的时机,与拘留所管教人员共同加强对被执行人的释法明理工作,督促其履行义务。今年以来,司法拘留的81名被执行人在司法拘留期间履行义务594.43万元。与公安、检察机关建立打击拒执常态化协调联系机制,切实解决拒执罪“立案标准理解不一致”等问题开展座谈交流,今年共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5件5人。


  着力解决“有效奖惩难”问题,确保职责任务清。针对干警“不想”“不愿”“不敢”采取司法拘留等措施的问题,坚持奖惩并举,建立干警双向记分和“红黄牌”机制,配套制定《简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管理细则》。通过每月召开执行工作例会,月初下达司法拘留任务数量,对月度未完成任务的给予扣分、月度超额完成任务的给予加分,对连续数月未完成任务的记黄牌乃至红牌,并将记分记牌与个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同时对记分记牌的干警,由执行局长进行提醒谈话;对记分记牌后仍然推进工作不力或实际效果较差的办案人员,由院长进行提醒谈话。简阳简阳市法院2名执行干警因未完成司惩工作任务被扣分记牌,1人因司法惩戒工作突出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集中行动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