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彭州政法委创新措施有效提升藏族群众社区服务水平
2019-11-15 13:07:20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有效解决彭州市桂花镇在藏族群众服务管理上一直存在的沟通不畅、信息掌握不全、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彭州政法委创新配备“双语网格员”,切实为服务藏族群众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有效提高了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有序。


  党建引领,促进民族融合。结合城乡党建结对共建示范共建暨支部手拉手活动,深入了解社区服务藏族群众现实困难,开展座谈交流3次、实地走访3次,制定结对共建具体措施并落实相关职能科室负责跟进,给予帮扶经费10万元,为社区动态调整配备懂藏汉双语、熟悉藏族群众情况的双语网格员1名,解决实际问题1项。切实发挥团结支部活动室阵地作用,积极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活动,同时组织藏族小朋友参加“青聚社区”共青团彭州市委2019年青年之家主题活动,积极促进藏汉群众融合交流、相互理解。


  建立台帐,全面掌握情况。彭州市桂花镇现有藏族群众63户434人,非彭州户籍290人(含党员12人),分散居住在丰乐场、灯塔、双红等15个村(社区),其中丰乐场社区24户119人。双语网格员9月正式到岗,通过每日走访2户等方式达到入户走访、谈心交流全覆盖,全面掌握藏族群众有关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心中有数、情况准确,为做好藏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帮扶,促进社会和谐。实施“一格配双员,一员跨多格”的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双语网格员的桥梁作用,成功化解藏族群众矛盾纠纷1起;充分发挥双语网格员的身份优势,积极帮助藏族群众解决现实困难,主动看护因家人外出打工而无人照料的藏族小朋友,有效促进社区团结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