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邛崃市检察院依托“一轴双轮”队伍建设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水平
2019-11-13 15:01:58 来源:成都长安网

  天府新区邛崃产业园是邛崃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域开放”的重要战略部署。邛崃市检察院以建设专业化检察队伍服务保障园区建设为目标,紧扣检察工作新要求,推进邛崃检察工作更好融入市委工作大局,促进邛崃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切实营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轴,“两步走”提升干警服务保障意识。邛崃市检察院在队伍建设中持续注重深化政治建设,积极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干警政治站位。围绕办案量大,干警倾向于就案办案,缺乏服务保障中心工作意识问题,该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形成“两步走”工作方法,提升干警服务保障意识。一方面,让检察干警走出去,深入邛崃市天邛产业园区实地参观,了解邛崃经济发展大局,为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地方营商环境筑牢思想根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部门检察职能,打破单纯依靠刑事案件办案职能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局面,通过明确各自定位,寻找保障和促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服务措施。如由人大代联办公室牵头,制定领导班子分片联络工作清单,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针对性走访等联系企业,积极寻找企业司法需求,实现检商良好互动对接。


  设立“亲清”服务企业专班,切实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针对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建设、保障企业发展方面存在的专业化不够、针对性不强、服务手段不多等短板。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设立“亲清”服务企业专班,明确由一至两名检察官和两至三名检察官助理组成核心团队,其他科室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兼职,专家学者、商会和消协人士、律师、企业家组成专业化辅助团队,打造出一支既懂法律又熟悉经济建设、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化团队,切实为各企业直接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更好服务经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发展。


  克服本领恐慌,努力实现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素能职业化。为克服检察干警本领恐慌,补齐经济法等领域知识短板,增强解决企业多元化司法需求的能力,该院注重强化学习教育培训,通过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主动邀请经济法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来院开展培训,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着力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检察业务与涉企法律知识学习,典型辅导与涉企案例讨论相结合,切实提高服务保障地方营商环境的知识基础和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