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新都法院延伸人民法庭职能打造无讼“三区”推进诉源治理
2019-11-07 11:08:23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今年以来,新都法院坚持发挥人民法庭职能,突出区域特点,在辖区泰兴、斑竹园分别建立“无讼园区”、“无讼商区”,构建起服务保障本地园区建设、重大项目、主导产业内纠纷源头治理模式,在新繁法庭建立“无讼社区”,夯实社区诉源治理工作,打造新都法院诉源治理特色亮点和品牌。


  一、护航产业发展,建立“无讼园区”。在泰兴法庭,结合“一庭三所”合力解纷工作格局及已取得较好实效的工作优势,和辖区内工业园区连片高速发展的产业优势,主动参与工业园区诉源治理,着力打造“无讼园区”品牌。一是成立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办公室统筹开展工作,并邀请法律服务所工作者参与诉前调解工作。二是与园区管委会建立“一对一”沟通联络机制,法庭主动分析研判工业园区建设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涉法涉诉风险点通报园区管委会,合力开展基层诉源治理工作,保障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平稳推进,实现法庭辖区受理案件同比下降28%。三是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实体化运行,委托调查员、调解员参与案件,多方位化解纠纷,使婚姻家庭案件调撤率达60%左右。


  二、聚焦营商环境,建立“无讼商区”。在斑竹园法庭,结合辖区内大丰镇、斑竹园镇城市化进程迅猛,专业化市场、商圈产业业态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着力打造“无讼商区”品牌。一是依托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加强与中国成都(家居鞋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无缝衔接,设立大丰、家具园区巡回审判点,依法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二是召开诉源治理片区推进协调会,制定《斑竹园法庭与大丰街道办事处合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与政府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协调会两次,联合调解各类纠纷。目前已与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相关社区等单位联调某培训学校学员培训费纠纷批案34件、北欧知识城业主房屋预售登记批案27件及北欧知识城某业主间相邻权纠纷案和华藏村某赡养纠纷案等种类案件;三是开展医贸产业调研,由街道办事处安排收集相关法律问题。加大营商诚信环境建设,引导商业业主和市场经营主体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


  三、夯实社区稳定,建立“无讼社区”。在新繁法庭,结合辖区内城市化进程较缓,涉农社区多等特点,密切与社区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健全社区信息收集、报送、研判和化解机制,落实社区矛盾纠纷的预警、排查、调处工作,从源头上控制社区矛盾纠纷的产生,着力打造“无讼社区”品牌。一是深化“一庭三所”合力解纷机制,与街道、社区相关职能部门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平台,深入开展“无讼社区”创建,在新繁、新民、清流三个乡镇分别确立了一个村(社)进行试点,新繁法庭实现受理案件同比下降13.2%。二是建立府院联席机制,就无讼社区打造工作多次召开沟通协调会;就案件受理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向区政府等部门提出关于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设、共同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司法建议;就具体案件审理情况分析研判乡镇在行政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并及时发送司法建议。三是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跟班培训机制,针对人民调解员经验少、法律知识欠缺等问题,主动联系当地政府,搭建人民调解员培训平台,制定跟班培训管理规定,选派普法团法官采取定期跟班培训、专项培训等方式与对口结对村社区开展点对点法治指导工作,提高其纠纷化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