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大邑县司法局“学法律、爱祖国、奔新生” 主题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2019-11-05 16:59:41 来源:成都长安网

  根据省厅、市局统一部署,大邑县司法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统筹,在我县社区服刑人员中开展了“学法律、爱祖国、奔新生”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创新活动载体,突出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了教育矫正水平,强化了我县社区服刑人员的政治纪律意识,激发其爱国热情,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社会治安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统一思想,精心部署


  7月3日,局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学法律、爱祖国、奔新生”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分管领导、社区矫正工作科全体工作人员、20个司法所负责同志参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主题教育活动指导思想,要求与会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依托“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社区矫正工作科组织实施、各司法所协助配合”的工作格局,由社区矫正工作科统筹谋划,司法所积极参与,在全县社区服刑人员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确保活动落实有力,成效明显,积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平安、和谐、美好的氛围。


  二、完善方案,扎实推进


  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保质保量完成,根据市局《关于在全市社区服刑人员中开展“学法律、爱祖国、奔新生”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根据年初的教育矫正安排计划,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拓展教育资源。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学法律、爱祖国、奔新生”为主题,以政治改造为统领,以“学、讲、唱、做”四大活动为载体,根据实施方案,一月一主题制定详细的活动流程。


  7月4日,局领导在全县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活动上启动大邑县司法局“学法律、爱祖国、奔新生”主题教育活动,每月主题教育活动实现社区矫正工作科集中组织,司法所个别开展、第三方公司延伸开展,资源共享、互为补充,确保教育活动有序、扎实推进。7-10月共组织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学法律、爱祖国、奔新生”主题教育活动1036人次。


  (一)“系统学”。在年初教育矫正计划基础上,一月一主题开展集中法律知识学习,并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7月4日,组织我县社区矫正律师讲师团成员在集中教育活动上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法治讲座,并结合主题教育的学习安排,为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创新理论、法律法规、时事政治的学习。7月11日,组织晋原、苏家、青霞片区社区服刑人员在大邑县法治文化广场开展现场观摩体验学习,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爱国教育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建党节献礼:滕州的老党员们》以及抗日战争八路军真实纪录片。8月22日,组织我县社区矫正律师讲师团成员在集中教育活动上组织学习《刑法》交通肇事罪和危险驾驶罪相关内容。9月9日,组织我县社区矫正律师讲师团成员在集中教育活动上开展《刑法》中关于寻衅滋事罪的相关内容学习,指导社区服刑人员学习国旗、国徽、国歌的来历、含义、象征意义等相关知识;集中教育活动上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今日说法——服刑在高墙之外》。10月22日,晋原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爱国电影《建国大业》和《大国重器》,王泗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阅读红色书籍《可爱的中国》和《把一切献给党》,教育服刑人员树立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学习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10月24日,组织我县社区矫正律师讲师团成员在集中教育活动上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专题知识讲座。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使社区服刑人员学到法律知识、了解党史国史,巩固树立法治观念,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树立积极改造、向上向善的信念,让他们懂得了如何爱自己,爱国家,进一步激发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改造信心和动力。


  (二)“倾情讲”。结合每月的活动安排,选择有针对性的选题和案例,由律师、老党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社区服刑人员代表等为社区服刑人员讲故事、忆历史、树信念。邀请大益律师事务所刘格律师“畅谈世警会”,结合近期圆满落幕的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畅谈成都发展变化,鼓舞人心;邀请老党员讲“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体会革命的艰难困苦,增强爱国情怀;邀请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讲“筑梦故事”,突出改革开放后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示了振奋人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社区服刑人员代表自愿讲述“身边故事”,用贴近生活的案例讲述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改造动力。通过你讲我听,使社区服刑人员学会感恩、诚信待人,沿着希望、走出阴霾,遵规守法,自觉接受矫正改造。


  (三)“放声唱”。时代在变,初心不改,为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爱国意识,由社区矫正工作科组织开展唱红歌活动。在8月22日的集中学习中,组织全体社区服刑人员高唱红歌《爱我中华》;9月9日,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赏析《国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几首歌曲,剖析歌曲的创作背景、词曲作者、歌曲意义和表达的情感,并组织大家齐唱这几首歌曲,以放声高歌的方式吐出心中的喜、怒、哀、乐。通过开展唱响红歌的活动,使社区服刑人员了解经典,唱响经典,弘扬时代主旋律,牢筑爱党爱国情怀。


  (四)“用心做”。为评估社区服刑人员的学习效果,了解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10月24日,组织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比一比,表心迹”知识竞赛,以法律法规、思想政治理论、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理论、时事政治、国歌国旗国徽等相关知识为竞赛范围,激发服刑人员比学赶超的热情,验收学习成效。当日组织开展“我爱我的祖国”诗词朗诵活动,通过自愿报名和司法所推荐的方式,组织10名社区服刑人员代表参与诗词朗诵大会。社区服刑人员咏华彩诗章,于诗词中遍历新中国七十年辉煌历史,在诗与史的对话中涌起热爱家国的拳拳之心,表露爱国心迹。在10月集中教育会结尾之际,社区服刑人员畅所欲言,分享所学所悟。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与丰富的教育活动,检验其学习成效,使其通过切身参与活动深化所学知识,提升学习感悟,全面以健康的心态奔向新生。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为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我局灵活运用“法治大邑”微信公众号、“法治大邑”微博平台、专题简报、政府工作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营造深入学习宣传爱国主义的浓厚氛围。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扎实,成效明显,活动中也突显了许多丞待完善的工作。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教育矫正机制,“以政治改造”为统领新格局,加强资源共享,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正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