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新都区司法局“三举措”抓实 2019年度全区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
2019-11-05 16:58:16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不断提升全区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组织调解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民间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从9月17日到25日,区司法局在5个片区分别开展了5场培训,共计600余名人民调解员参加培训。


  一是深入走访调研,把握好培训方向。区司法局联合新都区诚伦律师事务所,在培训开课前,集中走访了全区13个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同调解员面对面座谈,深入了解了基层调解员关于培训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和细化培训方案,锁定培训课题,确定培训方向,确保参训人员能够学有所成。


  二是科学分片分区,组织好培训工作。区司法局根据全区285个调委组织所属职能不同,进行了科学划分,分成了龙桥、新繁、新都、木兰、斑竹园5个片区进行培训。按照所处区域调解纠纷的不同类型,进行区域划分,确保培训具有针对性,避免“一锅端”。同时,积极通过微信平台、司法行政工作平台,充分对本次培训进行宣传,确保前期工作准备充分。


  三是改进培训内容,巩固好培训成效。确定培训内容为——物业管理、婚姻家庭纠纷、土地流转纠纷中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运用问题。此次培训由诚伦律师事务所龚晓红律师进行主讲。培训现场氛围生动有趣,案例鲜活,内容接地气,符合基层调解员能力素养要求,能够直接运用于具体的基层调解工作。


  通过本次培训,拓宽人民调解员理论知识,极大地提升人民调解员调解技巧,有利于推进我区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切实发挥好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