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双流法院运用“社区法庭”促调解
2019-11-04 11:38:53 来源:四川长安网

成都双流法院运用“社区法庭”促调解


成功维护工人司法权益


\"图片1_副本.png\"/


  10月25日,成都市双流法院运用“社区法庭”机制联合区信访局、彭镇人民政府在彭镇燃灯社区成功调解了一起涉工人工资劳动纠纷案,某鞋材厂老板当场支付民工工资11万余元。

  

  10月20日,某鞋材厂20余名工人到双流区信访局走访,反映10月15日该厂老板宣布停止生产经营,但未支付其8月至今的工资。期间多次向老板讨要工资无果,遂无奈采取信访,并要求冻结老板现有财产,督促老板支付工资。

  

  双流法院在接到区信访局情况反映后,迅速启动了“社区法庭”对接响应工作机制,并与区信访局、彭镇人民政府即时对接,就如何保护工人合法权益、怎样开展诉调对接等工作进行了沟通,准备利用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让这起涉众纠纷案能得到根本性解决。


\"图片3_副本.png\"/

  

  10月21日,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化杰召集区法院、区人社局、彭镇政府等单位在燃灯社区为工人与鞋材厂老板搭建对话沟通平台。期间,双流法院向双方介绍了法院的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就本案信访工人如何通过信访代理、人民调解、法院司法确认多元联动机制快处劳资纠纷进行了讲述,并建议工人们以此种平和、高效的诉调对接司法程序维权。经过多次调解,鞋材厂老板与民工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图片4_副本.png\"/


  10月25日下午,双方顺利签订调解协议,鞋材厂老板按协议约定将支付民工工资11万余元。双流法院也快速启动司法确认程序,并当场派出员额法官对劳资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就地司法确认,确保工人的合法权益以司法文书形式进行固定,成功保障了民工的司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诉源治理效果。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利益格局的调整及思想观念的更迭,民间纠纷复杂多变。这就要求司法机关及职能部门擅于发挥基层优势,筑牢司法为民“战斗堡垒”,畅通纠纷解决渠道,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走出一条“诉调无缝对接,效率高成果好”的新路子,选择“当事人合意+司法确认有效+强制力保证执行=案结事了人和”的解纷最优路径。多点联动持续发力,服务经济建设,保障民生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顺应良法善治新要求,使司法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小科普:“社区法庭”系双流法院着力打造“五区”法庭机制的其中一环,“五区”法庭即航空经济区法庭、基层社区法庭、工业园区法庭、高校校区法庭、旅游区法庭,双流法院依据双流区情和自身的实际工作情况,创新打造的多样化司法服务平台,旨在依托“五区”法庭为载体开展特色司法服务工作,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实质化运行,进一步拓展思路,深化司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