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邛崃市委书记要求大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
2019-08-22 16:00:07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这一重大刑事司法制度,切实加强检察重大工作汇报请示,争取党委政府大力支持,近日,邛崃市检察院就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向市委作专题书面报告。8月19日,邛崃市委书记惠朝旭批示:“赞同下一步方法举措,请智勇同志(政法委书记)牵头协调支持。”


  去年11月刑诉法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立法生效以来,邛崃市检察院高度重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探索制定了简化程序、规范操作、权利保障等制度措施,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作用。一是建立内部协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配合落实改革工作的目标任务、组织协调和责任分工,促进认罪认罚案件快速办理。二是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报经市委政法委组织,邀请高校知名学者为市人大法制委、各政法机关和在邛律师专题授课;在案件受理、审理程序、证据采信、律师介入等环节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保持定期磋商,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完善配套工作制度。与司法局协商起草《认罪认罚案件驻点律师方案》,明确关键定罪、量刑证据、办案程序、当事人诉讼权益保障4类易错环节和风险节点。四是加强办案队伍建设。结合认罪认罚从宽的相关要求,开展专题培训,派员交流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五是稳步推进业务工作。制定工作实施细则和具体操作规范,聚焦危险驾驶、盗窃、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等多发性犯罪领域,推进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


  邛崃市检察院就下一步如何推进该项工作向市委报告了四项举措:一是积极汇报和争取支持。主动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上级检察院汇报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在制度完善、案件办理、对外宣传上争取指导和支持。二是强化沟通和协作。探索建立认罪认罚案件集中移送、集中审查、集中审理机制,强化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律所的联系沟通,完善值班律师制度、案件协作、结果反馈机制,提升办案效率和成果转化率。三是突出办案重点。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加大常见、多发性案件认罪认罚从宽推进力度,开展危险驾驶、盗窃、贩卖毒品等专项活动,探索推进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对轻微刑事案件实施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四是强化工作监督和宣传。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定期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适时开展认罪认罚案件庭审观摩和评议,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提高当事人及群众接受度、认可度,确保司法公平公正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