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崇州:服务为先抓社治 柔性管理创平安
2019-08-22 09:35:04 来源:成都长安网

  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是在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法部门作用的同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动员全民参与,化解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崇州市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并以之为载体,紧紧围绕崇州“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这一总体目标,严格按照“以村(社区)为整治单元的社会治理工作模式为载体和抓手、创新平安建设”的指导思想,始终秉持“服务为先、忠诚担责,柔性管理、共建共治,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砥砺奋进、再创佳绩”的工作思路,践行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打造新政法,研制和落实“353”,即顶层设计、突出“三大”谋划,标本兼治、加强“五项”治理,凸显重点、打好“三个”攻坚战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服务为先抓社治,柔性管理创平安的创新之路,有效化解社会风险,牢牢掌控治安大局,为崇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顶层设计、突出“三大”谋划,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锁定航向、确定目标


  锁定航向、确定目标是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取得实效的前提条件。我市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把它作为创建更加平安、和谐、稳定新崇州的有效载体,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抓实,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锁定航向、确定目标。


  (一)精心谋划定方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内生动力。紧紧围绕“服务为先,柔性管理”工作方略,谋划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各级各部门始终遵循两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人民为先的服务理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不竭源泉。二是坚持“以人为中心”的“人性化管理”,通过管理决策柔性化和奖酬机制的柔性化,把组织和单位的意志变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激发其内在潜力、主动性和创造精神,使他们能真正做到心情舒畅、不遗余力地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开拓优良业绩。


  (二)精准施策定机制,有力有序推进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以村(社区)为整治单元的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推进平安崇州建设,市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从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和工作方式上建立健全领导、组织、治理工作机制,确保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1.在领导方式上:聚焦党的绝对领导,实行市委政法委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中牵头负责总体抓、乡缜(街道)责任主体具体抓、部门发挥职能配合抓,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格局;工作中各级干部带着问题走向群众,想清楚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去干什么,群众需要些什么;带着责任深入群众,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带着思考走进实践,在实践中改进工作、提高能力。


  2.在组织方式上:聚焦联动高效,构建指挥、运行、督导“三项”机制。一是构建联动指挥机制。明确市、乡镇(街道)和部门、村(社区)职能,建立完善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市、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村(社区)三级指挥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二是构建高效运行机制。着重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为构建以村(社区)为整治单元的社会治理长效工作机制,率先在全市集中开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也为下一步全面总结经验,认真探索成果,构筑长效机制,在全市持续深入有效开展以村(社区)为整治单元的社会治理工作提供高效运转机制;另一方面借鉴试点工作经验及成果,全面组织各乡镇(街道)、部门开展以村(社区)为整治单元的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崇州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长效工作体制机制,有效化解社会风险,有力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推进社会更加公平正义,确保全市平安、和谐、稳定。三是构建有力督导机制。把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成效纳入综治工作考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逗硬奖惩,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部门要严格追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3.在治理方式上:聚焦治安重点难点问题,从维护稳定、社会治安、服务发展等关键任务入手,构筑“五治理、三攻坚”工作机制(五治理,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三攻坚,指攻坚化解社会风险、攻坚社会治安、攻坚保障发展),确保各类社会风险“发现在先、止于未发”,各种治安问题“案件下降、热点降温、群众满意”,促进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再创佳绩再上台阶。


  (三)精细抓实定目标,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新崇州。紧紧围绕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各级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筑实机制,建实措施,抓实工作,确保实现“六无”(即无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重大越级上访事件,无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经济犯罪,无重特大恶性案件,无影响公共安全重大事件)、“三降”(即群众集访闹访事件下降,刑(治)案件发案下降,治安热点问题降温)和“三提高”(即公众参与率提高,基层平安单位创成率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高)的工作目标,营造更加平安和谐新崇州。


  二、标本兼治、加强“五项”治理,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矛盾


  打防结合、标本兼治,是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根本之策。我市的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紧紧围绕这一战略,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加强“五项”治理,加快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发现、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风险的能力。


  (一)加强系统治理,以多元共治为方向,提升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水平。一是加强社会协同。发挥“民力无穷”优势,建强三级网格员、“红袖套”群防群治队伍,切实使其成为群防群治的标杆。激发群众举报暴恐、涉毒、安全隐患等信息线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筑牢“人民防线”。二是夯实“平安细胞”。加强农民集中居住区整治,促进平安基层平安单位创建,大力宣传表彰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让全社会正气充盈。三是强化区域联动。健全乡镇与乡缜、村(社区)与村(社区)间联动共治机制,巩固拓展社会治理、平安建设边界联动防控体系。


  (二)加强综合治理,推动平战结合、群专结合、网上网下结合,增强工作合力。一是推动平战结合。坚持重大敏感节点“每日一研”、“每日一报”、平时每月集中研判、每月向党委专题报告等制度,为有效调处不稳定因素提供先机和成功时间。强化逢大会、逢活动、逢重要敏感节点、逢重大安保的维稳工作,及时启动市、乡两级应急联动指挥机制,实行政法委和公安局联合值守,确保指挥顺畅、反应敏捷、处置有力。二是推动群专结合。公安武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形成强大震慑;全时段运行“天网”“雪亮”探头和社会面监控系统,实行全面动态防控,确保绝对安全;“红袖套”等群防群治力量配合专业力量实行网格化布控,深入背街小巷、居民院落巡查巡逻,打好“人民战争”。三是推动网上网下结合。坚持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搭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平台,做到“网上严密监控、网下严密布控”,24小时不间断监控,确保早发现、早布控、早防范。


  (三)加强依法治理,以法治为主线和基石,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依法保护产权。严格区分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对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上交国库,对合法财产依法尽快返还,依法有效保护公民财产权。二是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司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功能,对案件审理中发现影响发展的普遍性、多发性、趋势性的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检察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三是提升全民法治意识。结合“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律七进”,以法治大讲堂、法治故事会、流动法庭、巡回法庭为载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以案说法、随案说法”活动,深化“社区法律之家”建设,加快建设城乡法律服务圈,进一步培育平安文化、法治文化。


  (四)加强源头治理,以风险防控为先导,关口前移、提升预测预警预防水平。一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行“互联网+”多元化解模式,全面推广乡镇(街道)“预约调解”“视频调解”“网上调解”,逐步向村(社区)延伸。强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攻坚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深化“五调对接”,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强化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将“风评”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做到“应评尽评”“真评实评”,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三是强化“四重”管控。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部位、重点敏感时段的管控,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制定管控措施措施,明确人员,坚决防止脱管失控,确保处早、处小、处巧。


  (五)加强专项治理,狠抓突出问题整治,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平稳。一是加强毒品问题专项整治。推进禁毒办实体化运行,加快毒情监测体系建设,加大缉毒执法力度,完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机制,拓展禁毒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形成禁毒综合治理格局。二是加强非法网贷、非法追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和非法网贷意识。依法有序查处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问题,强化追赃挽损工作,尽力减轻群众损失。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因涉众型经济犯罪、非法网贷和非法追债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恶性案(事)件。三是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深化“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应用,强化“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网管人”多元模式,推动全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由单方面管控向服务管理并重转变;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严格做到“五见面”;严管严控吸毒人员,严防肇事肇祸;落实刑满释放、邪教解脱和戒毒人员帮教衔接机制,帮助其尽快重新融入社会;健全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各项功能,充分发挥社区矫正视频点验系统作用,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管控;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凸显重点、打好“三个”攻坚战,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和安宁的社会环境


  凸显重点、重拳出击是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被的有力举措。我市的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紧紧抓住这一关键环节,重拳出击,打好三个攻坚战,牢牢掌控社会治安大局,及时化解涉稳风险,有效掌控治安大局,为崇州营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和安宁的社会环境。


  (一)处早处小化矛盾,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一是抓好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维护。加强反渗透、反分裂、反恐工作,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确保崇州政治安全。加强反邪教斗争,深入开展对“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的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危害严重的骨干分子,教育转化被裹挟群众,不断控制增量、削减存量,严防范邪教组织滋生和蔓延。二是抓好不稳定因素化解。切实落实综治维稳各责任部门统筹协调不稳定因素的调处责任,乡镇(街道)不稳定因素的具体化解责任,职能部门不稳定因素的专业调解责任,政法部门不稳定因素的依法化解责任,力保不稳定因素有序有效化解。进一步完善梳理排查、分析研判、调处化解、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等机制,确保各类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得到化解稳控。三是抓好打击非访工作。强化工作指导,引导信访人员通过正当途径合理表达诉求,对违法信访行为采取果断措施,及时调查取证,依法从严从快严厉打击扰乱信访秩序的行为,坚决刹住闹访、缠访、非正常上访等违法信访歪风邪气,坚守法律底线,树立法治权威。四是抓好处突工作。健全配强处突专职队伍,强化反恐维稳、涉稳突发事件等处突工作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快速有效得到处置。


  (二)打防结合护治安,牢牢掌控社会治安大局。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交办线索的督办力度,深挖隐藏蛰伏的黑恶势力。开展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网格社会治理专项行动,防止其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新温床。建强办案专业团队,完善办案机制,保证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加大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排查监管力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持续开展非法传销、“市霸”“行霸”“村霸”等专项打击行动,切实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严肃查处参与涉黑恶犯罪活动的基层干部,增强基层组织和人员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二是严密防范违法犯罪。统筹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构建上下贯通的治理平台。持续推动“大联动·微治理”信息系统、“雪亮工程”监控系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寄递物流监管系统、网络理政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积极构建“人工智能+网格”隐形技防网、“智慧平台+网格”信息人防网、“物联网+网格”智慧联防网,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聚合街面巡逻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城市的“神经末梢”,让治理更精细、更高效,着实使违法犯罪人员在崇州无立足之地。创新推动社会治安面防控工作,提升社会面管控能力。健全“1十3十N”专群联动机制,加强危爆物品、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规范管理,切实维护公共安全。三是深化平安崇州创建。统筹政法系统与其他部门资源力量,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以创建“六无”社区(村)为载体,深入推进基层平安创建活动。


  (三)服务保障促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完善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利、保护企业家财产权益的制度体系,依法保护企业家人格权、人身权、财产权,慎重适用强制措施,防止因执法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二是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依法保护创新创造,探索规范新经济发展的监管方式,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力服务开放发展,为推进全市对外开放、服务企业“走出去”提供法治保障。三是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构建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法律七进”活动,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既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必然要求,又是新形式下维护稳定、掌控治安、保障发展的有效途径,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具有重要意义。我市要始终把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作为抓政法、保稳定、构和谐的重要工程和紧迫任务,聚焦新理念、展现新业态,聚焦新使命、创建新业绩、谱写新篇章,为打造绿色、繁荣、美丽、富饶的新崇州营造更加平安、和谐、稳定环境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崇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骆磅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