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青羊法院执行不手软 执行联动“显神威”
2019-08-21 14:22:34 来源:成都长安网

  8月20日上午,根据省法院和市中院统一部署安排,青羊法院出动80余名干警、8台警车对梳理出的50余件重点案件集中采取悬赏、拘留、罚款、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控、移送追究刑事责任、搜查、纳入失信等强制措施,对拒执被执行人实施全天候、无间断的打击。


  看着执行小哥哥们信心满满的出发,看样子今天又有些“朋友”要被他们约出来了


  案例一


  公职人员拒履行,法院执行不手软


  【基本案情】


  被执行人余某是四川省某机关单位一名公职人员,2016年2月4日因资金周转需要向申请人谷某借款20000元,并约定2017年2月4日之前归还。借款到期后,余某未依约按时履行还款义务,谷某故向青羊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判决,被告余某向谷某偿还借款本金20000元及资金占用利息。判决生效后,因余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谷某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阶段,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余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余某拒不到院接受调查,避而不见执行法官,拒绝履行义务。今年八月,申请执行人向青羊法院提交了关于被执行人工作单位的线索。


  【强制执行】


  8月20日,“执行大会战”专项行动第一天,执行法官前往余某单位,将正在上班的余某拘传到院接受调查。执行法官明确告知其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并告诫余某,作为一名公职人员,理应带头遵守法律,积极履行法定义务,做好公众表率。鉴于被执行人余某拒不履行判决的情形,青羊法院依法决定对其罚款5000元。面对司法威严,余某主动承认错误,立即打电话让亲人送来全部案款24456元,并写下悔过书缴纳罚金,案件圆满执结。


  案例二


  执行联动大格局显威力,“隐身”被执行人终现形


  【基本案情】


  秦某、罗某、李某与某银行签订金融借款合同一案,2019年3月25日经青羊法院审理后,判决秦某、罗某偿还某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30余万元,李某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书生效后,秦某、罗某、李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某银行遂于2019年6月6日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及财产申报表,然而这些法律文书却似石沉大海一般,被执行人既不向本院报告财产,也不履行义务。


  【执行联动显“神威”】


  近日,蒲江县大兴派出所在一次临时检查中对罗某驾驶的车辆进行检查,查询车辆信息后发现该车系秦某车辆且已被法院查封,蒲江县大兴派出所遂依法扣押后联系青羊法院。被执行人秦某、罗某不得不现身对案件进行处理。


  8月13日,青羊法院依法传唤被执行人秦某,据调查,被执行人秦某确已收到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及财产申报表,但是却选择了逃避执行,拒不申报财产。结合到案件执行情况及本案标的,执行法官依法对其作出罚款4000元的处罚。


  经批评教育释法,秦某认识到其错误,当天即将罚款缴纳到位,并表示积极配合法院对车辆进行处置偿还案款。8月20日,青羊法院执行法官奔赴蒲江县大兴派出所扣押秦某车辆,下一步拟对该车进行评估拍卖。


  青羊法院将严格按照市中院的工作部署,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开展“执行大会战”专项行动,针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涉企业、涉金融、涉弱势群体等类型的案件进行集中清理,进一步惩戒失信行为,营造执行高压态势,加大强制震慑力度,确保“执行大会战”取得实效,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