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简阳市院“三注重两结合” 切实推进守法普法工作
2019-08-21 14:04:06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年来,简阳市院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和重大决策部署,以“三个注重”为引领,“两个结合”持续深入推进守法普法工作落地落实,为服务简阳创响“四张城市名片”、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坚持“三个注重”,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普法。一是注重围绕脱贫攻坚部署开展普法工作。贯彻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立足该市农村广播全覆盖实际,搭建“蒲公英”法治广播平台,为村民提供“订单式”广播,助力思想脱贫、法治脱贫、勤劳脱贫、清廉脱贫。二是注重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法治服务。主动对接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法治服务。在依法办理各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案件的同时,精准对接营商主体法治需求,深入涉案企业走访调查,向企业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并结合案件分析企业管理漏洞,为企业“量身定制”措施具体的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完善管理机制防范经营风险,得到被建议企业采纳和感谢。三是注重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开展法治引导。主动深入校园普法,制定《简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实施方案(试行)》,20名员额检察官深入全市10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及辅导员,常态化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根据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性知识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禁毒庭审进校园等活动20余次,定期开展“心灵阳光”FM专题法治广播,在全市中小学校园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增强未成年人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同时,积极开展亲职教育加强家庭普法,坚持在办案中开展亲职教育,引导监护人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促使监护人增强法治观念,改进家庭教育方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二、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改进创新普法工作方式。一是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坚持“走出去”,建立“送法进企业”长效工作机制,院领导带队走访重点、小微企业,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等司法服务。坚持“请进来”,结合知识产权保护周、“五一”劳动节、禁毒日、扫黑除恶等时间节点和事项,定期与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劳动者、学生代表等到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推动检察开放日活动常态化。二是坚持创新法治品牌和拓展法治宣传平台相结合。创新打造法治品牌。2017年,该院创新打造了蒲公英法治品牌,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团队,每月按计划开展工作,力图将其打造成为基层群众满意的法治产品。2019年,该院以12309平台为基点,打造“‘1+1-1’检察为民‘0’距离”品牌,将服务向纵深发展,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检察服务,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拓宽线上线下“检察+”法治宣传渠道。坚持线下检察官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增强检校互动、检企互动,扩大检察服务覆盖面;坚持完善线上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诉求受理、检务公开、监督评议、法律咨询等功能,加强“简阳检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开通企业矛盾纠纷化解“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智能高效的检察服务。


  (根据《简阳检察简报》第90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