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融入 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019-08-16 08:40:36 来源:成都长安网

  “感谢检察院对我们提供的帮助,这2万元救助金解决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温暖,真心地感谢你们……”。7月18日,一名因交通事故致贫致困的被害人冯某某向龙泉驿区检察院送来一面锦旗,对该院依职权主动开展救助工作表达感谢。该案系龙泉驿区检察院积极落实最高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例案件。


  被救助人冯某某,本为肢体四级残疾人,事故发生前,其所在的西河镇政府已将其确定为向相对贫困户建档立卡。2014年7月,冯某某因车祸再次落下十级残疾,经法院判决被告应向其支付医药费等12万余元,在申请执行获得部分赔偿后,被执行人音信全无,拒不履行债务,导致冯某某家庭生活困难。该案由区扶贫办识别申请,龙泉驿区检察院在收到区扶贫办转来《关于对西河镇冯世祥家庭进行司法救助的函》后,第一时间实地走访、核实情况,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作出救助措施:一是予以2万元现金救助,解决冯某某一家生活的燃眉之急。二是对被害人予以心理抚慰,帮助战胜困难,重树生活信心。三是为其提供法律帮助,鼓励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四是联系区扶贫办对其家庭发展生产、就业创业提供技术支持,实现稳定脱贫、长效致富。实实在在的举措、真真切切的关心受到当事人及其家属、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


  近年来,龙泉驿区检察院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主动以国家司法救助服务脱贫攻坚,与区扶贫办签订《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办法》,并于今年5月,与区扶贫办召开工作联席会,决定对全区相对贫困户摸排梳理,全面收集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对象,及时为其提供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体现司法温情。


  下一步,龙泉驿区检察院将持续站位全局,有效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精准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把涉及孤寡老人、残疾人、未成年人、退伍军人、特困家庭当事人的司法救助作为关注重点,通过完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的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发挥派驻基层检察室窗口前移作用、建立多元化社会救助体系等方式,发挥国家司法救助雪中送炭的社会效果,达到真脱贫,脱真贫,切实让当事人感受到检察机关浓浓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