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都江堰法院围绕强化诉服实质解纷 构建“分调裁执”机制
2019-08-13 08:27:22 来源:成都长安网

  都江堰法院深刻领会上级法院关于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工作要求,立足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升级,探索构建“分调裁执”工作机制,着力强化诉讼服务实质解纷功能,推动诉讼服务中心从单纯事务办理向服务与解纷并重转变。


  一、做实制度化分流解纷前端,确保“分”到位


  按照“和解优先、非诉其次、诉讼兜底”的递进次序,形成“漏斗形”分流解纷模式。一是通过诉前辅导、立案指引,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非诉解纷模式。将首次起诉的民事案件全部纳入“诉非衔接”机制,为当事人提供多种解纷模式和解纷途径,将21.54%的案件通过非诉化解。二是调裁适度分离,组建庭前调解中心,加强前后台衔接。前台法官对非诉渠道没有化解的、直接立案的婚姻家庭、物业纠纷类案件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立即转入后台,由后台法官直接裁判。2018年以来,庭前调解中心共办理案件841件,调解成功795件,成功率94.53%。三是在诉讼服务中心配置三个速裁团队。负责除婚姻家庭、物业纠纷外其他民商事简案的快速审理,为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腾出充足资源。2018年以来,速裁团队共办理案件2185件,是全院民事法官人均办案的13倍。


  二、打造解纷服务便民超市,做到“调”多元


  依托诉讼服务中心,集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特邀调解、公益律师调解等多元解纷资源,促进实质解纷。一是汇聚解纷力量。在诉非衔接区设立七个调解室,引进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代表等五十六名特邀调解员驻院参与调解。引入2个专业调解组织,设立公益律师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重点化解涉诉信访纠纷。2018年以来,多元解纷力量共参与解纷2631件,其中诉前调解1426件,庭前调解1205件,值班调解员现场调解,当天即出具法律文书的155次。二是强化司法确认。对调解达成协议的及时出具司法确认书或调解书,及时固定当事人的权利义务。2018年以来,达成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434件。三是拓展解纷平台。提升在线调解平台应用水平,综合运用“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远程视频调解室、远程视频接访室、微信小程序等解纷平台,累计在线调解41件。


  三、提升类型化解纷质效,推进“裁”简案


  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就地化解、快速解纷功能。一是重塑诉讼格局。借鉴医院“门诊部”“住院部”分流模式,根据案由、诉讼主体、诉讼请求、法律关系、诉讼程序等要素,70%的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得以化解。二是完善调裁衔接。以30天为限,调解不成的案件,在完成所有程序性事务之后立即转由速裁团队审理。三是配强速裁团队。2019年,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2:2模式配置,组建3个速裁团队。


  四、及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执”得快


  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随案执行、督促执行机制,在“快立”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快执”。一是强化立审执联动。树立立案、审判、执行“一盘棋”思想,建立立案、审判与执行常态化交流机制,引导当事人对有实际履行内容的调解书、判决书及时履行,为胜诉当事人节约时间成本,减少司法资源浪费。二是强化执行督促。由立案法官、调解法官、速裁法官对经调解结案、速裁结案且具有给付标的的案件,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努力实现随案执行到位,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三是强化执行宣传。充分利用诉讼服务中心人员汇集、案件汇集、资源汇集的优势,宣传法院强制执行对个人诚信的影响,敦促当事人主动履行,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