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高新法院打造“三位一体” 破解执行难工作新格局
2019-08-13 08:25:22 来源:成都长安网

  高新法院结合高新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及综合治理布局,深化执行一体化改革,构建起执行工作聚力、破难、创新“三位一体”的新格局。


  一是围绕“内外聚力”,充实执行力量对内强化执行队伍组建,成立院长担任组长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院—局—执行干警—助理的四级责任体系,充分厘清责权利关系;通过外部引进、内部抽调形成近百人的力量配置。对外联动执行力量,协调出台《成都高新区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区机关部门共同参与到综合解决执行难大格局之中。


  二是紧扣“一性两化”,破解执行难题。综合采取惩戒失信、罚款拘留、刑事追责等措施4万余次,对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力。试用“一键查询和一键制作法律文书”软件,引进“执行天眼”软件,建成五个智能化管理台账,实现办案管案智能化。制定《执行指挥中心工作规程》等多项规范,细化执行案件结案的实质标准与程序标准。


  三是深化“机制创新”,提升执行效率。制定《执行“一体化”快速执行机制》,指挥中心对执行案件进行类型化处理,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成立专门团队,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对财产查控、文书送达、终本案件管理、涉执信访等事务性工作集约处理。形成“1个保全中心,案件管理团队、综合调研团队、司法惩戒团队3个团队,15个员额法官带队办案团队”的“1+3+15”的团队化办案模式,做好诉前保全、抓好诉源、做足保障,提升集中办案效能。2016年以来,高新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2234件,结案32484件,执行到位金额97.51亿元,执行工作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荣获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称号,作为受检法院顺利通过了最高院组织的第三方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