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都江堰法院 “五个聚焦”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
2019-08-12 08:57:24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一是“落地”,聚焦精准发力。配合完成《都江堰市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助推“两个率先”建设行动方案》,对标《成都市提升“执行合同”水平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计划》,拟定落地工作计划,按照《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的56项任务清单要求,制定我院详细的任务分解方案。


  二是“加强”,聚焦破产重整。一是加强与破产管理人的沟通。提高破产案件审理效率,积极推进重整进程,对进入破产清算阶段的企业,督促相关审计、清算工作,确保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同时提高清偿率。二是加强对破产管理人的监督。严格审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担任破产管理人的资格,监督破产管理人的行为,提高破产财产的经营效率,降低因破产管理人资质问题引发的风险成本。


  三是“普法”,聚焦宣传指导。一是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法官到辖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制讲座、座谈交流。二是定期不定期对重点企业专访、讲法释法,指导企业规范相关合同文本,提高企业在交易过程中的风险防控意识和防范能力。三是结合案件审理情况,日常性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将普法工作列入常态化工作内容。


  四是“机制”,聚焦防范保护。一是建立经营风险提示机制,定期发布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书、企业诉讼指导手册。二是建立服务联系机制,为辖区内的企业做好法律帮助工作。三是建立典型案例示范机制,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定期不定期向社会发布。四是建立司法精准服务机制,与工商联常态化联络,制定重点企业走访名册。


  五是“探索”,聚焦提质提效。一是探索完善商事审判机制,优化金融专业审判职能职责,开辟金融案件立审执通道。二是以专业审判为基础,探索建立常态化处置“僵尸企业”府院联席工作机制。三是探索知识产权刑事犯罪专项审判机制,提高知识产权违法成本。四是探索商事纠纷繁简分流机制,完善特邀调解、调裁适度分离、简案速裁三个解纷平台。五是依托“速裁团队+人民法庭”模式,探索“分调裁执”诉讼服务大前台,使商事简易案件审理周期再缩短10天、效率再提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