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简阳市院以“三个意识”为引领 切实抓好业务态势分析工作
2019-08-08 13:57:19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年来,简阳院以三大统计意识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各类数据统计分析,深入研判案件背后的原因,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树立责任意识,提升数据质效。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统计子系统上线以来,报表业务数据相较AJ2013系统显著增加,使得数据统计更加全面的同时,需要核查数据项也相应增加。为适用这种变化,确保报表数据的准确性,提升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简阳院从四方面着手,提升数据质效。一是数据变更审核日常化。树立统计干警责任意识,要求统计干警每日必须对案件信息变更、案件信息规范化验证进行审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业务科室或通过流程监控口头提示的方式要求整改。每日对当月全院报表数据进行审核,确保统计报表发现的问题做到当天发现、当天解决。同时,将本时间段内案卡填录情况通报到个人,将通报情况纳入当年个人绩效考核。二是强化专项活动数据监督管理。为突出重点工作,结合省院、市院要求,该院对“扫黑除恶”、“三大攻坚”等专项活动案卡数据重点监督,对相关案件进行逐件逐人进行核查,加强专项活动数据填录审核工作,确保专项活动数据准确性。三是切实落实统计联络员制度。结合当月数据次月3日自动锁定的情况,该院根据已建立的各业务科室统计员联络制度,每月底前专门安排时间到各科室联络员处,对其科室当月相关案件数据进行核实,确保数据准确。四是开展案卡填录辅导。树立办案干警案卡填录责任意识,及时分析造成报表不平的案卡,对常出差、常漏填的案卡选项进行梳理,定期组织案卡填录培训会,强调案卡填录重要性及如何规范填录案卡。


  二、树立分析意识,形成分析合力。通过各种途径强化统计员及业务科室人员的分析意识,及时敏锐捕捉相关信息,争取使大数据发挥出最大价值。一是深挖数据资源,提升分析、研判能力。着力在数据分析的深度上下功夫,坚持以问题导向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当发现某类案件数量陡升陡降或一段时期内办案质量、效率发生变化,及时分析对应的案件特点、原因和趋势,将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深层次问题向办案部门反映并提出整改建议,切实发挥数据中枢作用。二是结合检察职能,围绕热点问题、重点领域选题。围绕贯彻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上级检察长会议精神,从落实司法改革措施、凸显法律监督职能和推进重点领域、专项工作等方面确定业务分析研判主题,从社会热点、人民群众关注重点、领导重要讲话、业务工作要点等方面捕捉新情况,收集整理最具鲜活感的数据信息资源,全面客观反映业务工作势态,为领导提供决策服务。三是加强沟通协助,形成业务分析合力。注重资源的统筹利用,严格落实上级院制定的业务研判会商机制,定期举行业务研判会商会,通过会议发现各条线业务态势整体运行情况。同时,善于从业务部门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搜集业务分析信息点,加强各部门沟通交流、信息共享,共同分析规律、特点及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三、树立治理意识,实现成果转化。站在社会治理角度开展专项分析,使办案工作效果最大化,充分利用检察资源,发挥案管工作枢纽作用。一是选题切准角度,扎根职能。认真做好选题,密切关注社会动态,找准检察机关切入的角度,以“小”和“准”为主,避免大而化之,力争每个选题都能产生价值。同时开展分析要以突出检察职能为主,工作内容主要体现检察工作的做法和成效,问题分析实事求是,结合检察办案的角度看问题,提出建议也立足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使专项分析针对性更强。二是协调各办案部门,注重实效。发挥数据分析独特优势,积极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案管部门组织案件办理部门举行专题讨论活动,将类案特点、原因等报告情况通报到高案发乡镇、街道。充分运用社会综合治理职能,争取市综治办支持和参与,协调公安、司法等政府职能部门,协助当地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具体治理措施,多管齐下,促进相关领域社会治理措施的完善。三是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开展以案释法。借助乡镇广播网和该院创办的“蒲公英”法治广播平台以及街道办居委会,到重点乡镇、街道开展法治宣传。通过鲜活的案例,生动讲解相关犯罪的犯罪轨迹、所造成的后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引导村(居)民吸取教训,树立防范意识。通过与村(居)民的现场或电话互动,及时解答村民提出的有关问题,提高普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