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高新法院围绕“三个统一” 大力促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
2019-08-08 09:10:52 来源:成都长安网

  高新法院围绕“实体运行、实绩提升”的工作标准,立足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三个统一”,全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实现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分类分段集约办案”,执行管理“看得见、抓得准、管得住”,提升执行环节“四位一体”抓办案实效,构建科学、高效、规范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搭建“一三一”构架,实现组织配置高效。执行指挥中心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担任指挥长,其他院党组成员为副指挥长,执行局局长兼任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指挥中心下设“三个团队、一个中心”,即案件管理团队、综合调研团队、司法惩戒团队和保全中心,各类人员共28人,主要办公地点均集中在同一楼层,各团队和保全中心在指挥中心统一领导下协调运行。


  二是集中“六项”工作,实现分段集约化办案。集中繁简分流,深化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加大简案分流比,上半年简易案件549件结案率81%,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执”。集中网络查控和送达,集约化处理执行事务,现已集中查控25561次,集中制作、发送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7589件。集中管理无财产终本案件,案件管理团队加大案件督促,推动恢复执行871件,终本合格率99.84%。集中案款管理,设立案款管理专员,建立三级台账、一案一账号、案款到账短信通知,杜绝廉政风险。集中办理督办和委托等事项,强化双向委托、材料转接。集中实施司惩措施,依托司法惩戒团队,实施各类强制措施29次,有效打击拒执行为。


  三是深化“三个”剥离,化解团队办案压力。剥离网拍辅助事务,引入网拍辅助机构,充分利用定向询价评估系统,辅助网拍682件,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96.41%。剥离终本案件现场财产调查,引入公证机构,由指挥中心统一对接,减轻执行团队的工作量。剥离文书送达和外出扣划,将集中制作的法律文书交邮局人员集中送达,将执行团队需外出办理的涉职能部门送达及银行款项扣划事项交由保全中心外勤小组实施,提高执行工作效率。


  四是构建“四个一”保全,源头治理促质效。重构保全中心,依照“四个一”模式进行职能配置,即一名员额法官,一个专门窗口,一个裁判团队和一个外勤小组。优化财产保全案件办理流程,以抓案件源头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诉前保全,努力实现应保尽保,有效遏制债务人转移财产,促进义务人自动履行、促进生效裁判顺利执行。保全中心新收保全案件结案率91%,诉前保全收案151件,结案率99%,充分发挥诉前保全程序作用,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或撤诉的先调案件约占27%。外勤小组外出办理保全案件1485件次,协助执行团队查冻扣1918件次,办理外地法院委托查冻扣316件次,减轻了执行办案团队办案压力。


  五是引入“四个”软件,提升智能化水平。试用“一键查询和一键制作法律文书”软件,在集中网络查控和集中制作法律文书中使用,节约了时间成本,工作效率提升约70%。积极开发“案件信息管理台账”,使指挥中心对各类案件流程节点信息一目了然。引入“执行天眼”定位软件,指挥中心定位被执行人107人次,使被执行人无所遁形。推进“智慧执行”系统全面应用,对全局干警使用的“移动执行”手机终端实时监控,适时把握各办案团队工作动态,实现了执行指挥中心对外勤执行干警的远程指挥和统一调度。


  六是制定“六类”制度,发挥中枢指挥功能。制定《执行办案团队目标考评办法》,涵盖核心指标达成率、重要质效指标完成情况、司惩措施完成情况、信息调研宣传完成情况、重要交办工作完成情况五大类。制定督办事项管理办法、长期未结案管理办法、质效通报等制度,设立质效监督员专督实施,长期未结案同比下降62.8%。制定涉执信访应急预案,设置信访管理专员,严格办理信访事项,稳妥处置了东瑞金融中心、上层名人等涉稳涉众案件的集体信访事件,涉执信访办结率100%。制定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精心开展“司法大拜年”、“执行悬赏”、“案款清理”、“结案方式自查”等专项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制定《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执行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联合惩戒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