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高新法院打造“三位一体” 破解执行难工作新格局
2019-08-08 09:08:38 来源:成都长安网

  2016年以来,高新法院按照最高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部署,结合高新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化执行一体化改革,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构建起执行工作“三位一体”新格局。三年间,高新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2234件,结案32484件,执行到位金额97.51亿元,执行工作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荣获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称号,作为受检法院顺利通过了最高院组织的第三方评估。


  一、围绕“内外聚力”,充实执行力量


  一是对内加强执行领导。一把手真抓、实抓执行,成立院长担任组长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解决执行难题;建立院—局—执行干警—助理的四级责任体系,层层落实目标任务,充分厘清责权利关系。二是对外联动执行力量。协调出台《成都高新区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内近20个机关部门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到综合解决执行难大格局之中。三是举全院之力配强执行队伍。通过外部引进、内部抽调为执行局补充人员近60人,形成执行局团队15个,各类人员近百人的力量配置,在全市法院居于前列。


  二、紧扣“一性两化”,破解执行难题


  一是突出强制性。充分运用惩戒失信、罚款拘留、刑事追责等组合拳,自2016年至至2019年6月底,共发出限制消费令18960条,在成都市率先对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消费私立学校进行限制,将25227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限制出境47人,成立专施司法惩戒的团队,完成司法拘留120人次,罚款32人次共计58.5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32名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被执行人,强制措施力度居全市法院首位,对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力。二是落实信息化。试用“一键查询和一键制作法律文书”软件完成网络查控和文书制作,工作效率提升约70%。引进“执行天眼”软件查找被执行人,共查到被执行人80人,实施拘留36人;建成五个智能化管理台账实现案件智能化管理,指挥中心系统自动生成案款信息台账、财产情况台账、查控情况台账、处置情况台账、结案信息台账五个台账,全面实时反映本院执行整体态势。三是加强规范化。制定《执行指挥中心工作规程》,细化执行案件结案的实质标准与程序标准;建立涉案财物台账、案款台账、长期未结案台账三大台账,对办案环节规范化管理;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满足条件的案件立即启动恢复执行程序,案件质量提升明显。


  三、深化“机制创新”,提升执行效率


  一是执行案件专业化分流。制定《执行“一体化”快速执行机制》,指挥中心对执行案件进行类型化处理,仅2019年上半年分流新收案件5112件,结案率63.5%,其中简易案件549件结案率81%,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二是事务性工作集约化处理。将财产查控、文书送达、终本案件管理、涉执信访等事务性较强的工作,统一交由专门团队集约化处理,同时,引入专业力量参与执行,将网络司法拍卖辅助事务、终本案件现场调查进行剥离外包,由专门社会机构负责。三是办案模式团队化运行。形成“1+3+15”的团队化办案模式,一个保全中心集中负责案件诉前保全,努力实现应保尽保,抓好诉源;案件管理团队、综合调研团队、司法惩戒团队三个团队,做好保障;15个办案团队,在员额法官主导下,以1+N模式进行配置,一名执行员配置2-3名书记员,集中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