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双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良彬开庭审理双流法院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2019-07-17 11:00:26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双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良彬担任审判长,在西航港法庭采用七人制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这也是双流法院审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区检察院检察长同时出庭支持公诉及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17年3月5日,被告人代某在中间人的介绍下,联系上卖树人陈某某。代某和陈某某谈好以一万元的价格收购卖树人地里的巨桉树。2017年3月7日,代某在未办理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带领工人来到双流区黄龙溪镇,砍伐林木若干。第二日,代某再次前往砍伐巨桉树时被公安机关抓获。经鉴定:被砍伐的树木蓄积为17余立方米。


\"微信截图_20190717113641.png\"/


  经双流法院审理认定,被告人代某违反国家森林法的规定,在未取得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滥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滥伐林木罪,依法应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被告人代某滥伐林木的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应当承担修复生态环境的责任。因此,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判决被告人代某犯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不仅如此,被告人代某还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按照《修复方案》补种625株树木,成活率达85%以上;如被告人代某未能完全履行恢复补种义务,则应当承担补植复绿费用52900元。


  自《人民陪审员法》修改以来,双流法院积极执行相关法律规定,本次采用七人制合议庭模式审理公益诉讼案件,体现了双流法院对环境资源保护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