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新津打造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无访社区”
2019-05-21 14:48:45 来源:四川法治报

  矛盾纠纷“前中后全链条”预防化解

  

  新津打造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无访社区”


\"3ce3ae0e1986bff4e6dac133ebf95257.jpg\"

  

  蒲清书在与社区居民交流谈心

  

  本报记者 曾昌文 见习记者 宋雨霜 文/图

  

  “蒲嬢,你快来,我们家里出大事了!”2018年8月的一天晚上10点多,已入睡的蒲清书接到一个电话。蒲清书立即拉上老伴赶往求助者家中。原来,一对年轻夫妻因男方赌博而发生肢体冲突。一个多小时后,在蒲清书和老伴的劝解下,男方认识到错误,当场表态“今后坚决不再赌博”,夫妻俩和好了。

  

  蒲清书是新津县金华镇岳店社区居民的“知心大姐”。遇到任何困难或者不顺心的事,社区居民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去社区“一家人、一家亲”工作站找“蒲大姐”“蒲嬢嬢”倾诉一下。

  

  “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探索实践中,我们提出了‘前端抓疏导、中端重调解、后端守底线’的工作思路,前端疏导尤为重要。作为岳店社区一名退休村干部,蒲清书为人和善、办事公道,在居民中德高望重,也乐于奉献。2017年底至今,岳店社区内发生的所有矛盾纠纷都在社区这一级得到化解的实践证明,蒲清书作为社区‘知心大姐’当之无愧,重视前段疏导的创新实践更是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路径。”5月15日,新津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谈起在岳店社区试点“群众情绪群众疏,人民矛盾人民解”的“前中后全链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时表示:“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将岳店社区打造成‘无访社区’的代表。”

  

  前端抓疏导从源头化纠纷于无形

  

  “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评、气有地方顺。蒲嬢嬢值守‘知心大姐’平台一年多来,与社区居民摆龙门阵拉家常、倾听诉求、理顺心气、消解怨气,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岳店社区工作人员黄欣说。

  

  岳店社区位于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300余亩,集中安置9个村拆迁群众2100余户6100余人。从农民变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点小事也可能引发邻里间激烈的矛盾冲突。

  

  如何提前预防,化纠纷于无形?2017年底,岳店社区在新津县委政法委和金华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试点“前端抓疏,中端重调解、后端守底线”的全链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社区两委找到曾担任过村干部的蒲清书、退休法律服务工作者张峻卿,轮流在社区“一家人、一家亲”工作站值守。

  

  楼上楼下因下水管漏水发生龃龉,夫妻间因赌博打架,父女间因房产反目……2018年1月上岗以来,蒲清书每天都要面对大量“小事”。据不完全统计,蒲清书至今已与社区群众交心谈心3000余次,开展心理疏导和矛盾调解800余次,一大批矛盾风险从源头上得到防范化解。

  

  中端重调解有理可评彰显人文关怀

  

  如果说前端疏导是温柔的心理抚慰,那么中端调解就是理性评判,不仅让群众的心里话有地方说,也让群众的理有地方评。相比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让百姓感觉更有温度。

  

  近年来,新津县充分挖掘“新乡贤”力量,邀请曾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张峻卿组建调解工作室。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军人,张峻卿从1989年就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平均每年调解的矛盾纠纷达170多件。2001年退休的张峻卿于2011年被新津县司法局金华司法所返聘回调解员的岗位,10多年时间改变了两鬓的发色,却改变不了张峻卿的调解激情,百姓的信任和尊重也让他的调解事业更加厚重。“我们遇到事,都乐意来找张老师评评理。他懂法,为人公正,是信得过的调解员。”5月15日,在岳店社区“一家人、一家亲”工作站外,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后端守底线以案释法维护法律权威

  

  前端疏导与中端调解发挥了群众力量,对于一般的矛盾纠纷起到预防化解作用,而后端的“法官诊疗室”就是发挥法律的专业与权威,为群众保驾护航。

  

  2016年以来,在新津县委政法委、新津县法院支持下,岳店社区主动对接“法官诊疗室”法官杨皙。“法官诊疗室”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以案释法,确保纠纷在法治轨道化解。借鉴医院诊疗模式,“法官诊疗室”运用“五诊”式特色诊疗服务,包括预约“门诊”、定期“坐诊”、综合“会诊”、个性“巡诊”、日常“义诊”,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前。

  

  每月的10日、20日是法官杨皙到岳店社区的“坐诊”日。“坐诊”当天,杨皙要做的工作主要包括两大类:接待咨询群众,对当事人提前预约的较为复杂疑难的纠纷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对居民关心的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现场讲解,答疑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