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武侯区创新“六个一”扣好青少年禁毒“扣子”
2019-05-20 11:28:38 来源:武侯长安网


  2019年5月17日,武侯区司法局联合区禁毒办、区教育局在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举行“毒品预防·与法同行”法治教育进校园暨武侯区禁毒法治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武侯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智发表重要讲话,区政府副区长吴影梦、成都市司法局巡视员傅泽涛、法宣处处长袁晓兵等主要领导出席。当天,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武侯区司法局高度重视青少年群体禁毒宣传教育,在全省创新推出了“六个一”专业化禁毒宣传工作模式,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禁毒“扣子”。


\"11.png\"/

  

  “深刻认清毒品危害,不断提高识毒拒毒能力,不好奇不尝试,永远不吸第一口……”活动中,石室双楠实验学校学生代表首先发起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集体倡议,号召大家远离毒品。之后,专业演员表演了禁毒教育话剧《一念之差》,鲜活人物表演,让参加活动的人员在寓教于乐中认识毒品的危害。最后,戒毒所民警还为大家开展了一场青少年毒品预防专题讲座,让师生们全面了解了关于毒品的知识。另外,活动现场大量的展板和毒品模型展示,让师生们直观地认识毒品。



  

  在现场,活动主办方还礼仪职中、西川中学、石室双楠实验学校等七所学校授予“武侯区禁毒法治教育基地学校”,并进行了授牌仪式,据悉,禁毒法治教育基地学校的建立,是武侯区禁毒委贯彻国家禁毒办巜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工作627工程三年规划达标考核标准》的重要举措。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智在讲话中表示,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要从思想上认清校园禁毒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责任意识。他强调要创新推进学校禁毒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打造出具有武侯特色的校园禁毒教育宣传品牌,带动全区禁毒法治宣传大格局的形成。

  

  当天参加活动的人员中,还包括全区各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各教办幼儿园园长、副园长,丰富的活动内容也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启发,纷纷表示回到各自校园要高度重视,创新开展好青少年及儿童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新“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工作要求,武侯区司法局创新推出“六个一”专业化禁毒工作模式,而当天的活动内容也体现了这一专业化禁毒工作模式,推进了新时代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禁毒“扣子”。

  

  >>>解读:

  

  创新“六个一” 禁毒教育专业化

  

  “六个一”禁毒宣传工作模式是在武侯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区司法局创新和丰富禁毒宣传教育的结晶,该模式形成了由“党委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有组织、有队伍、有场地、有教材、有平台、有基地的禁毒法治宣传新矩阵。

  

  ●一套专业化领导班子

  

  由区治区办统筹全区法治宣传规划,为全区禁毒宣传工作提供专业的化政策的指导。记者了解到,5月17日这样的大型活动,武侯区已成功开展多次,得益于依法治区办的统筹作用,使区司法局在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中能与区教育局、禁毒办等部门形成“默契”,从而让禁毒宣传有声有色,不流于形式。

  

  ●一支专业化宣传队伍

  

  去年,武侯区司法局与四川成都戒毒康复所达成战略合作。凭借这一合作,组织起来以成都戒毒康复所干警为骨干核心,以区教育局德育教师队伍为补充的,专业化青少年禁毒教育队伍,使禁毒宣传的内容与方式更专业、更科学。

  

  ●一座专业化实践基地

  

  依托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武侯区为全区青少年“争取”到了全省一流的禁毒法治教育实践场地。如能实现定期开展戒毒人员以身说法,通过一个个被毒品迫害过真实的故事,让青少年更深入了解到吸食毒品的危害,同时通过戒毒民警专业的毒品危害现状的授课讲述,让青少年更全掌握毒品危害知识。

  

  ●一套专业化禁毒教材

  

  好的教育离不开优质的教材,禁毒教育也是如此。对此,武侯区针对学校性质、学生类别,由禁毒民警和教育专家共同制定来专业性、针对性、特色性的禁毒宣传读物,让青少年在接受禁毒教育中,掌握最新、最核心的禁毒知识。

  

  ●一个专业化新媒体矩阵

  

  借用新媒体宣传是迅速扩大受众覆盖面的最好方法。对此,当前通过整合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等法治宣传阵地、合作媒体、政府部门官方新媒体平台,及时传播政府各部门丶各街道、区级各部门的禁毒法治宣传活动。

  

  ●一个专业化宣传基地

  

  今年4月,武侯区司法局与相关企业合作打造了“法治训练营”,借用企业优质的教育条件,改变了以往禁毒、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条件受限的瓶颈,同时以专业社会文化组织为依托还推出了禁毒法治小品、视频、专栏等文化作品,如5月17日演绎的禁毒教育话剧《一念之差》,就是出炉的宣传精品之一,今后像这样的法治文化作品还将持续发酵。

  

  武侯司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