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重点区域乱点乱象整治如何?治乱动真格 乱点不再乱
2019-05-09 09:49:09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重点区域乱点乱象整治如何?记者实地探访

  

  治乱动真格 乱点不再乱


\"11.jpg\"

  在成都市成华区五桂桥汽车站门口,综合执法人员及时引导车辆,避免出现拥堵现象


\"22.jpg\"

  

  成都市新都区正因社区,一条紧临高校的商业街,街面干净整洁,治安井然有序

  \"11.jpg\"

  记者在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综治中心,通过大联动视频能清楚地看到车辆易被盗的重点区域情况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随着近半年来成都强力整治乱点乱象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正有力有序地推进。昨(8)日,成都市委政法委与新闻媒体组成观察小组,对成都市成华区五桂桥汽车站、新都区正因社区、大丰街道等4个重点区域乱点乱象整治情况开展了治理成效观察活动。

  

  记者了解到,走访点位曾经存在出行、食安、消防、治安等诸多突出的涉民生乱象,有的甚至被省扫黑办列为挂牌整治重点。这些区域曾经有多“乱”,是怎么来“治”的,现在有哪些变化?本报全媒体记者昨日随观察小组进行了深入走访。

  

  点位 成华区五桂桥汽车站

  

  黑车喊客拉客乱象不复存在

  

  五桂桥汽车站是一座包含吃、住、行、旅游为一体的一级开放型车站。站内设46条客运线路,覆盖全省多个市州及重庆等部分省外地区,每日发车量288班,日运送旅客6000人次,全年运送旅客219.6万人次。自车站建站以来,运力总是很难满足旅客不断增长、灵活多变的交通需求,这也给一些黑车团伙带来了“商机”,长期以来形成了违规喊客拉客的乱象。

  

  五桂桥汽车站是省挂牌的乱点乱象重点地区之一。按照属地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成华区制定周密精细的整治方案并有序推进。去年7月以来,成华区公安分局、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及宣传,同时运用智能科技手段在车站周边重要点位、路线安装视频监控等。据统计,自2017年1月至今年4月,该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0余人次,协助查处非法运营车辆276台次。

  

  当前,车站曾经混乱添堵的样貌不复存在。记者看到,车站内外采取的是固定治安点加流动巡逻队进行治安管控,工作人员高密度布位,严防非法营运车辆司机拉客喊客行为,随处可见的综合执法人员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进入的客运车、出租车和其它社会车辆都能很快得到引导,在记者停留的半小时时间中,短暂拥堵情况都非常少见。站内外悬挂的扫黑除恶治乱的宣传展板,也营造出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截至目前,五桂桥汽车站周边非法营运、喊客拉客、占道经营等已得到彻底整治。

  

  点位 成华区一医疗器械销售公司

  

  吹嘘治癌的天价床垫销售窝点被查

  

  位于成都市一环路东二段的一家销售医疗器械的公司借门前施工打围,藏匿着声称包治百病甚至能治癌症的“天价床垫”的销售窝点,并以近2万元一个的价格向老人销售。今年3月,通过群众举报、记者暗访,这家名为成都宏康可喜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3月5日被成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查处。经查,该公司利用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形象宣传其销售的温热电位治疗仪中的成分和功效的行为,违反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成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处以罚款6000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位于二楼,占地近300平方米,放置着16个“天价床垫”,一旁则是宣传区。在被处罚后,该公司已经停止销售和组织老年群体听讲座等活动。

  

  成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周庆介绍,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开展协作执法15次,接受乱点乱象投诉举报2538件,立案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228件,案值148.08万元,罚没241.75万元。

  

  点位 新都区正因社区

  

  严打涉黄乱象 社区形象焕然一新

  

  正因社区是2000年征地拆迁后的农民自建安置点,该社区曾经集商业、居住为一体,存在街巷内涝、油烟扰民、出行不便、治安混乱、消防安全五大“烦心事”。

  

  尤其突出的是涉黄涉毒现象,记者通过社区提供的暗访视频看到,曾经,酒吧拉客提供陪酒女服务,小旅店拉客提供色情服务,给附近两所大学4万多名学生造成了不良影响。

  

  对此,新都区相关部门在社区成立了治安整治指挥部,形成执法合力,同时通过网格员、治安员巡查走访,摸排了大量线索,严厉打击涉黄乱象。

  

  整治中,新增的36个规范化固定售卖摊亭、新建的3000平方米便民服务综合体、新增的602个规范停车位等资产配属社区取得的收益重点用于社区事务服务、便民服务、社区营造等各项建设。曾经脏乱差的区域,变样为整齐规范的一道风景线。

  

  点位 新都区大丰街道

  

  “保姆式”预防法 隔离盗车贼

  

  新都区大丰街道因地理位置、老百姓防范意识差等因素,机动车乱停路边现象突出,也造成了车辆被盗案件大量发生,据了解,大丰街道曾经一年会发生上百起车辆被盗案,是治乱重点区域之一。

  

  整治中,大丰街道组建了由公安民警、综治队员、治保队员、小区保安组成的巡逻队,形成三级巡防机制,引进巡逻车辆24小时巡逻,通过高密度巡查,严防盗车案件发生。记者在大丰街道综治中心屏幕上看到,视频连接到了大丰街道车辆易被盗的8个区域,通过夜间视频回放,能清楚看到巡逻队员通过4至5人步巡、单人骑车驾车闪烁警灯巡逻等多种方式进行,同时定期进行大规模集中防控,形成了强大震慑。

  

  记者了解到,大丰街道采取“保姆式”预防,在巡查中对没有上方向盘锁的车辆贴上写有“易被盗车辆”的不干胶,提醒车主加强防盗意识。据统计,街道制作了不干胶提示卡3万余份,对乱停放的易被盗车辆进行粘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