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四川大学望江法律人论坛并作专题演讲
2019-04-10 16:06:43 来源: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11.png\"/

  近日,高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华应邀参加四川大学望江法律人论坛,并作题为“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在检察实践中的应用现状及展望”的专题演讲。

  

  宋华检察长结合“现代科技作为先进生产力塑造法律实践的时代场景”呈现出的“四大特征”、“智慧检察”建设及应用的阶段性成果,对信息化在检察实践中的应用提出“三点展望”:一是要关注数据辅助的专业化与正当性,利用大数据优势,辅助检察机关在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二是要数据联动实现共享共赢,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检察监督中的最大效用;三是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更好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法治参与感、法治获得感。此外,针对大数据的开发运用,宋华检察长还提出“两个实现”:一是从“数据”过渡到“大数据”,要在充分尊重司法规律的基础上,着力实现对现有数据的海量扩容与价值挖潜;二是要尊重共性中的差异性,技术只是手段,目的仍是要在每一个案件中实现公平正义。在随后的圆桌会议阶段,宋华检察长与川大法学院万毅教授、王竹教授,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何良彬院长等与会嘉宾,围绕“现代科技对法律人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进行了畅谈。

  

  与会嘉宾对宋华检察长的演讲内容表示出浓厚兴趣,并表示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信息化在检察实践中的应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