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女子手机丢失被转走上万元,只因手机相册存这些照片
2019-04-02 09:22:52 来源:川报观察


  任立君 郭凤雏 川报观察记者 任鸿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拍照、上网、转账、申办业务……便捷的同时也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近日,金牛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了一起拾得他人手机,并利用手机相册内身份证及银行卡信息将被害人支付宝内人民币转至自己关联账户的犯罪案件。经法院审理查明,该案被告人罗某某因该行为被认定为盗窃罪,判处拘役五个月,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2018年11月10日傍晚,被告人罗某某在途经成都市金牛区某巷时拾得何女士遗失在路边的手机一部,打开后发现该手机无密码,APP支付账户内存有零钱一万多元,遂起贪念。

  

  当晚,罗某某利用何女士存放在手机相册内的居民身份证、银行卡照片信息,修改其支付宝支付密码,并使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向自己男友的弟弟李某某转账多笔,共计17481元。

  

  检察官提醒:

  

  互联网消费时代的发展使手机移动支付等方式给大家带来便捷的消费体验,但对广大市民来说,资金安全问题也越来越不容忽视。本案中的何女士正是因为手机未设置密码导致被告人罗某某轻松打开手机,获取了其相册内未加密的身份证、银行卡等私密信息,让罗某某找到了窃取何女士支付宝内钱款的办法。市民应设置手机密码为资金安全上第一把锁,同时,手机内不要存放与资金安全有关的身份证、银行卡、密码等信息,如有必要也应进行加密处理。此外,支付宝等APP尽量不要保持随时登录的状态,多管齐下提高资金账户的安全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