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华区“公调对接”走出新路子
2019-04-02 09:15:30 来源:成都日报

  全省首个“律师‘专业团队’入驻派出所”全覆盖

  

\"1.png\"/

  律师“专业团队”入驻保和派出所

\"2.png\"/

  

  律师驻所坐班组织调解,依法高效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今年2月15日,成都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举行,市委强调,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深化诉源治理、“五调”对接为抓手,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成都践行新理念、追梦新天府的重要之年。新的一年,成都司法行政工作有了更重要的政治站位,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成都市司法局强调,将深化“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推进人民调解“一体化”改革,力争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公调对接”全覆盖,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目标。

  

  去年以来,成华区在连续四年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基础上,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了7家律师事务所,入驻全区14个公安派出所,以专业的调解团队和专业的法律资源,依法、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全省首个实现律师“专业团队”入驻派出所调解全覆盖的单位,探索出一条具有成华特色的“公调对接”新路子。

  

  如今,在“七五”普法基础上,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权利意识不断增强。一方面,“五老”式传统人民调解虽仍不可或缺,但另一方面,人民群众期盼更专业、更高效的调解模式,而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具有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成华区司法局和成华区公安分局创新主导的“公调对接”新路子正是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契合了人民群众要求的矛盾纠纷调解专业化,同时释放的警力能更好地保障辖区群众的安全,最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成华全面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术业专攻

  

  律师入驻派出所坐班调解

  

  民警腾出时间干主业

  

  “警官,他们不赔钱,你们给我做主。”不久前,叶某的家人来到成华区保和派出所,缠着民警要求主持公道。

  

  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某律师事务所杨律师立刻将叶某家人领进派出所的调解室,安慰家属情绪,分析案件事实,翻看法律法条。同时,派出所民警及时通知其他两方涉事人员前来配合调解。夜幕降临,经过4个多小时的专业调解,杨律师终于做通了三方的工作,最终达成了赔偿方案。原本一起激愤的民事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简直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辖区居民爱到派出所来解决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劳动争议,而民警在解决民事纠纷上并不专业,却要耗费大量的警力。有了‘公调对接’机制,矛盾纠纷一进派出所就进行分流,民事纠纷和部分能通过调解解决的治安案件,全部交由驻所律师处理,让我们的警察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干主体责任工作。”保和派出所所长如释重负地告诉记者,保和辖区内有火车东站、五桂桥汽车总站、居住人口超过11万的和美社区,公安工作遭受了很大的挑战,挑战的一大方面首先是矛盾纠纷多元化,占比大,情况复杂,而民警因为民商法专业知识相对欠缺,在解决此类纠纷上时常不堪重负。

  

  民商事类“律师主调、民警协调”,治安类“民警主调、律师协调”的相互借力式成华“公调对接”制度,既确保人民群众得到更专业更高效的法律服务,更释放了更多的警力用于保障辖区安全,最终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年探索

  

  成华特色“公调对接”取得阶段性成果

  

  早在2年多前,成华区司法局就已经积极致力于探索、拓展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新方向、新路径,在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建设和多调对接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效果。特别是在“公调对接”领域,通过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建阵地、配人员、定制度、强保障,开展联动调解,将大量治安纠纷、民间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其中,双水碾司法所聘用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协助街道、派出所调解各类纠纷,群众满意率达98%。

  

  双水碾的实践成效为推动成华区“公调对接”工作的全面铺开提供了经验借鉴和示范引领,随着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劝架说和”调解模式已难以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要,调解员理念和知识亟待充实更新。对此,成华区司法局、公安分局确立了“以专业律师入驻派出所为主、兼职调解员为辅”的“公调对接”调解队伍架构,实现“律师入驻公安派出所”全覆盖。律师驻所坐班组织调解,并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工作。

  

  截至去年10月,成华区司法局已经完成了7家律师事务所入驻14家派出所的全覆盖工作,目前已全部正规化运营、管理。根据纠纷发生的时间特点,驻所律师的工作时间为15点至22点。每家律所共计派出10名专业律师阵容来服务于两家派出所的日常纠纷调解。依托律师的专业法律知识及实践经验,驻所调解室受理各类民事纠纷和适用于人民调解的治安案件进行调处。成华区司法局和成华区公安分局还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衔接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确保工作实效。

  

  此外,成华区司法局建立专门的质量跟踪、绩效评估、信息公开等机制,对参与“公调对接”的律师进行一系列定期考核,全区各派出所矛盾纠纷调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律师“专业团队”入驻公安派出所“公调对接”新模式的强大功能正在逐步得到彰显,“为民解忧、为警减负”的工作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辖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解决问题、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建起了一条便利、高效的渠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公调对接”工作自去年7月23日开展以来,已经成功调解各类纠纷552件,提供咨询1362次2323人,涉及协议金额约1100余万元。

  

  “互联网+调解”

  

  24小时在线律师调解 “公调对接”插上互联网翅膀

  

  从去年底开始,一家专业网络调解平台入驻保和派出所,这是成华区司法局主动适应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着眼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提升,为“公调对接”平台配备的新力量。

  

  记者看到,打开网络调解平台,一名在线律师立刻从屏幕中“跳”了出来,亲切并且专业地为当事人提供专业调解服务。借助24小时在线网络调解平台,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对纠纷进行调解,用于弥补驻所律师15至22点以外的时间上专业调解的空白,为“公调对接”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公调对接”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四川的生动实践,而以律师“专业团队”入驻派出所调解实现全覆盖则是成华区加强和创新“公调对接”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富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

  

  经过大半年的实践,如今,成华区“公调对接”已经形成了一系列较为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今年,成华区司法局站在新的起点上,将进一步加强专业调解团队与公安行政调解的衔接联动,建立律师专业调解团队名册,建立调解精品案例库,提炼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定期推送,发挥典型案例库的指导和示范作用。此外,还将进一步创新优化工作机制,积极拓展“公调对接”新领域,推进调解智能化水平。具有成华特色的“公调对接”新路子将更加充分发挥专业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沿阵地”作用,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成都,成华区奋力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方面显现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本报记者 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