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双流区首次适用人民陪审员选任分离制度
2019-04-02 08:37:28 来源:四川法治报


  系统随机 抽选出 119 名人民陪审员

  

  本报讯(记者王一多)“开始!”随着指令发出,系统开始转动,两分钟后,119名人民陪审员名单产生……这是3月29日上午,双流区司法局会同双流区法院举行的双流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随机抽选仪式,顺利从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系统内随机抽选拟任命人民陪审员119名。这是《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颁布后,该区首次公开抽选。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充分考虑到双流区法院审判工作状况,以及上级法院从该院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等实际需要,按照不低于双流区法院74名员额法官人数的3倍的原则,该区核定出人民陪审员222名。在此基础上,双流区法院对留任与到期的人民陪审员人数进行摸底统计,并启动了选任148名人民陪审员的计划。

  

  根据《人民陪审员法》确定的“三个随机”原则,双流区首先从辖区内年满28周岁的常住居民名单中,随机抽选出拟任人民陪审员数5倍以上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然后,经过资格审查和向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征求意见后,将确定符合条件的474名候选人录入人民陪审员选任系统。最后从474名候选人中随机抽选产生拟任人民陪审员148名,其中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拟任人民陪审员29名,其他拟任人民陪审员119名。

  

  下一步,双流区司法局将对148名拟任命人民陪审员进行为期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后,由区法院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系统完成。双流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和新闻媒体现场监督,区公证处工作人员对抽选过程进行了全程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