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高新法院积极探索“一三五七”普法新模式
2019-04-01 17:08:52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教育工作,增强民众法律意识,高新法院从2016年起持续开展“巡回法庭、坝坝法庭”、“走进法庭听庭审”等普法宣传活动,推进“团队专业化、内容趣味化、形式多样化、普法多元化”,探索形成了“一个体系、三层传播、五方受益、七进普法”的普法模式。

  

  一是构建一个体系。以构建多元化普法体系为目标,以年度为周期,每年制定更新《成都高新法院“法律七进”“谁执法、谁普法”“走进法庭听庭审”“巡回法庭、坝坝法庭”工作方案》,并结合重要节点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公民法律意识,完善院、企、社、校等单位合作普法的长效机制,逐步构建一个集“知识讲座、巡回法庭、普法答疑、庭审观摩、宣传手册普法”为一体的多元化、系统化普法新体系。

  

  二是推动七进普法。充分发挥现场宣传的形式最直接、效果最即时的优势,选取群众感兴趣、普法效果佳的案件,以“知识讲座、巡回法庭、普法答疑、庭审观摩、宣传手册普法”五种形式,全面开展进单位、进机关、进学校等“法律七进”现场普法工作,增大普法频率,增加普法地点,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和代入感,扩大法治宣传效果,将法制宣传形象化、生活化。

  

  三是做好三层传播。依托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自媒体三层平台推广法制宣传,积极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手册》、《知识产权白皮书》、《行政审判白皮书》等普法材料,全面解析典型案例,生动展现庭审现场、展播普法微电影《爸爸回家》,扩大传播范围和影响,促使群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得到相应提升。

  

  四是促进五方受益。2018年,高新法院根据宣传对象特点、结合不同主题开展“巡回法庭、坝坝法庭”26场次,其中,结合廉政教育等,进机关单位开展5次;选取劳动维权、家庭婚姻等主题,进社区开展12次;围绕产权保护等主题,进企业开展5次,另外,进校园、进乡村各2次,旁听人数共921人次。开展“走进法庭听庭审”233次,组织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校师生、社区群众等各类群体进入庭审现场,旁听人数2426人次,推进普法工作由“输出式”向“体验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