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高小智”检察官云工作室 线上线下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2019-03-20 10:20:26 来源:成都日报

\"\"
\r\n
\r\n
\r\n
  检察官在办公
\r\n
  
\r\n
  扫二维码联系“高小智”检察官云工作室,企业有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就可以直接咨询,还可以和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预约办公。检察官了解到企业需求后还会有针对性地到企业讲课,开展预防侵权、诉讼维权方面的培训。2017年,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打造了高小智检察官云工作室,依托互联网通讯,利用电子邮件、微信、手机应用程序等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端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r\n
  
\r\n
  签署服务企业发展协议
\r\n
  
\r\n
  提供专业检察服务
\r\n
  
\r\n
  某智能科技公司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现公司虽然提供第三方正版视频内容,但是个别经销商却为客户提供盗版片源,这给该公司带来了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可能会对企业发展造成阻碍,该公司通过“高小智”检察官云工作室宣传海报了解到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举措后,与云工作室取得联系,现场咨询。“高小智”云工作室负责民事、刑事检察工作的检察官为他们分析讲解。企业还带来了他们与经销商签订的相关合同,检察官逐条阅读,提出意见,帮助企业规范经营、防范风险。此外,检察官还建议企业加强员工法律知识和保密意识的培训。
\r\n
  
\r\n
  在菁蓉汇、双创中心、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部分电信营业厅等地方都可以看到高小智检察官云工作室的宣传海报,用中英双语介绍平台功能并附上二维码,让有需要的企业能够了解并使用。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高新区人民检察院还与通威集团、依米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成都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协议》,构建常态稳定的联络机制,提供专业科学的检察服务,提升犯罪风险防控水平。同时,检察院还和企业员工签署《尊重保护知识产权·诚信守法认真履职承诺书》,督促员工严守秘密、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认真尽责为企业服务。
\r\n
  
\r\n
  知识产权案件“双报”
\r\n
  
\r\n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r\n
  
\r\n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的知识产权案件越来越复杂,种类多专业性强。“以前说起知识产权案子,主要是假烟、假酒等侵犯商标权犯罪。但是现在,知识产权案子大多数都是计算机软件、智能家居等等,专业性极强,非专业人士很难理解。”“高小智”云工作室检察官告诉记者。针对这个问题,检察院建立了自己的智库,涵盖了电子技术、生物科技、物理应用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及时咨询,帮助检察官消化、了解案情。案件侦办时,时常还要咨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专家,弥补新类型案件中,专业知识的不足,更全面准确打击犯罪。
\r\n
  
\r\n
  知识产权案件的证据搜集尤为重要,但互联网、计算机方面的证据稍纵即逝,难以固定,很多时候都要和犯罪分子抢时间。某案件承办人有一次为了一个重要证据,和公安干警早上飞往杭州取证,晚上又飞回成都继续办案。为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针对知识产权案件,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打通了“双报”平台,企业的知识产权如果受到侵害,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同时就可以向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报案,检察机关可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缩减办案时间,提升办案效率,及时发现证据提取证据,适时开展协调会强化部门配合,尽全力给企业一个满意的答复。
\r\n
  
\r\n
  本报记者 杜文婷 王静宇 图片由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提供
\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