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政法
派出所里的团年饭 有别样的年味儿
2021-02-19 15:13:36 来源:四川法治报

 


大家举杯为新年“呐喊”



猛追湾派出所的这顿年夜饭在成都市公安局官方抖音号上全程直播



今年即将退休的漆勇现场秀了一把厨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在派出所里吃团年饭,是怎样一种味道?2月10日,农历大年二十九,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猛追湾派出所精心准备了“一桌”年夜饭,既有香喷喷的饭菜,也有歌声、祝福和举杯的热闹,当然,还有饭后大家各自回到工作岗位上的一如既往……
  
  这一餐,吃出了怎样的年味儿?记者前往该派出所一探究竟。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公安局还首次以抖音直播的形式,将他们的年夜饭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分享。
  
  开饭用喇叭来吼场外民警视频送祝语

  
  大年二十九晚上7时许,猛追湾派出所食堂一切就绪,6张大桌,每桌七八个热菜,两瓶饮料,纸杯若干……该所教导员陈峻洋穿梭在食堂内外,做着最后的确认。
  
  19点30分,开饭时间到了,陈峻洋拿着喇叭在堂外大声吆喝:“楼上楼下注意了啊,团年饭已经做好了,开饭了!开饭了!”随后,在所民(辅)警从各自备勤室、值班室陆续走进食堂,有序入座。
  
  正式开饭前,陈峻洋说:“今年大家工作实属不易,尤其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今天,我们聚在这里吃一顿团年饭,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新年快乐,现在开饭!”
  
  一阵欢呼举杯后,大家开动了。记者看到,团圆饭的菜品有凉拌鸡、烧什锦、炒青菜、回锅肉、香肠腊肉……当然,还有象征团圆的饺子,基本上就是平日工作餐的家常菜,只是种类比平日多几样。
  
  吃着年夜饭,说着祝福语,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但属于民警们的团圆饭,人是几乎不可能聚齐的。此刻,在该所辖区重点区域依然有所里不少民(辅)警在值守,更有还奔赴在破案路途中的办案民警。因此,该所别出心裁地采取了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在外忙碌的民警们“面对面”,给他们送去慰问。食堂里的显示屏先后连线到天府熊猫塔、望平滨河路等执勤点,在岗位上执勤的民(辅)警也向所内的战友们述说着新春的祝福。
  
  退休警察秀厨艺徒弟用歌声为他祝福

  
  如果要问这顿团圆饭有没有主角?今年即将退休的60岁老民警漆勇绝对是其中之一。漆勇出身在一个公安家庭,21岁就当了警察,从刑侦民警到社区民警,再到现在的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从警40年,他对辖区和所里的变迁了如指掌。
  
  记者注意到,漆勇的脸上有一道从鼻梁直到嘴唇的伤疤。经了解得知,这伤是漆勇1990年抓捕命案嫌疑人时被对方持菜刀砍伤的,由于神经被砍断了,直到现在漆勇有时候流鼻涕都没有感觉。漆勇说,在那个年代民警还没有广泛配枪,也没有警械,甚至连汽车都没有,出去办案只有一副手铐、一辆自行车。
  
  这是最后一次在派出所过春节,漆勇现场也为大家秀了把厨艺,炒了一大盘回锅肉。“肉在煮的过程中要加姜和葱,姜是压腥,葱是提香,要煮40分钟以上,才肥而不腻、耙而不烂……”漆勇一边烹制一边说“这是勇哥做的回锅肉,大家尝一下。”菜做好,大家品尝后好评不断,“巴适得板,安逸、安逸……”
  
  作为一名老民警,漆勇带出了很多徒弟,他们都把漆勇视作可敬的老大哥,所里的民警王可就是其中之一,团圆饭上,王可现场献唱,以歌声送上了自己最真挚的祝福。饭桌上,漆勇也是得到祝语最多的一个,“我们祝愿你,退休后,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孙儿长得白白胖胖……”
  
  漆勇说,“今年是我最后一个春节班,我现在的想法很简单,不管什么时候,把每天自己该做的事做好。”漆勇还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退休前再多带几个徒弟,把警队精神传承下去。
  
  民警当抖音主播去看派出所的“大脑”

  
  当晚,猛追湾派出所的这顿年夜饭还在成都市公安局官方抖音上进行了全程直播,两名(一男一女)主播均为派出所里的年轻民警,他们将这份热闹也带给了普通大众,并赢得了诸多留言和点赞。
  
  记者注意到,抖音直播不仅看的是年夜饭的热闹,看的也有派出所警务工作的门道。饭前,主播们对着直播镜头,带领着网友们参观了派出所的各个区域,介绍了派出所的日常工作如何开展,而网友们也积极提问。
  
  说起派出所警务工作近年来的大变化,就是有着派出所“大脑”之称的综合指挥室的设立。综合指挥室起到的是对警情分析、研判及警力调度的重要作用,指挥室里大屏幕显示的就是派出所天网监控画面,它可以看到重要辖区、街区的实时状况,猛追湾辖区,望平滨河路、建设路、天府熊猫塔等重点区域动态都尽收眼底,24小时在线掌握,坚定地守护着辖区的平安。
  
  猛追湾派出所所长肖毅告诉记者:“通过直播,我们拉近了与广大群众、网友们的距离,这分享的不仅是年味,更是公安民警的亲和力,也让大家看到,我们既是一支维护社会平安的战斗队伍,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团年饭的最后,在主播的号召下,民警们共同举杯,通过直播镜头,齐声向广大网友致以新春祝福:“新的一年里,万事大吉,新年快乐,牛年大吉……”不到40分钟的团圆饭很快结束,民警们又陆续回到各自岗位上,投入到紧张的平安保障工作中。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