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政法 >
70年司法记忆尽在这些老照片里
2019-09-27 08:19:38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8.jpg


  ▲薛奶奶与爱人在四川监狱博物馆再次“重逢”


  209.jpg


  2008年,在5·12地震余震不断的情况下,我省紧急转移处于震中阿坝监狱的1900余名服刑人员,创造了零脱逃、零事故的救灾奇迹


  210.jpg


  2018年11月,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和重新组建的四川省司法厅正式挂牌


  211.jpg


  ▲1985年8月,广元市召开“普及法律常识讲座”


  212.jpg


  ▲1988年,广元市利州区法律工作人员在宝轮镇上门为群众办公证


  213.jpg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司法厅、省律师协会举办“迎香港回归律师辩论大赛”

  

214.jpg


215.jpg


  ▲2013年,随着劳教制度的废止,曾经的沙坪劳教所转型为省眉山强戒所

  

  本报全媒体记者兰楠/文 司法厅供图

  

  跨越60多年,薛奶奶(烈士遗孀)在四川监狱博物馆,与老照片里的爱人深情对望。轻抚着烈士墙上亡夫陈玉昇的照片,她泪眼婆娑。1956年,川西高原腹地龙日农场干部陈玉昇在阿坝地区平叛自卫斗争中牺牲,年仅27岁。

  

  透过老照片,薛奶奶看到了青春岁月、儿女情长,以及豪迈的家国情怀。今天,我们也通过一组老照片,去感受四川司法行政70年的沧桑巨变。

  

  70年风雨兼程,四川司法行政系统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不俗的成绩,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回忆,铸就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70年来,从大山搬迁到城市周边,完成最大布局调整;从粗放走向规范,出台全国首个监狱地方标准;从落后走向全面一流,基本完成四型监狱建设……四川监狱迈着坚实的步伐,走进了全国监狱一流方阵。

  

  2018年,《四川省机构改革方案》出炉,明确将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改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作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四川省司法厅。司法厅、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四川省司法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机构改革后,司法行政工作的边界拓展到整个法治建设领域。

  

  1980年,司法厅启动恢复重建,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成为我省司法行政机关的主责。从“一五”普法到“七五”普法,我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稳步推进。

  

  公证、律师等工作,从零开始,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全省共有法律服务机构6.5万家,法律服务从业人员35.4万余名。其中,律师事务所1484家,执业律师22356名,居全国第7;公证处209家,居全国第1;执业公证员946名,居全国第2。

  

  1983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公安工作的若干问题》的规定,全川的劳改、劳教管理工作从公安机关整建制划归给司法行政机关管理。2013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废止劳教制度的决定,劳动教养管理所正式改为强制隔离戒毒所,场所性质、管理模式也随之改变。


编辑:王亮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