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政法 >
第一届海峡两岸禹羌文化研讨会在四川绵阳市北川举行
2019-07-09 14:49:16 来源:四川长安网

  弘扬大禹精神   传承禹羌文化

  

  第一届海峡两岸禹羌文化研讨会在四川绵阳市北川举行

  

  大禹,是继炎黄之后又一人文始祖,与尧、舜齐名的贤圣帝王。治洪水、建夏朝,丰功伟绩,名垂青史。史载“禹生石纽”“禹兴西羌”。北川是大禹故里,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在几千年的繁衍生息中,始终延续和传承着羌民族“艰苦奋斗、朴实勇敢”的民族品格和大禹“公而忘私、科学创新、以身垂范、以民为先”的坚强意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禹羌文化。

  

图片1.png


  为了深入挖掘大禹文化资源,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巩固和深化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成果,扩大大禹文化影响,推动绵阳文化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展示绵阳城市形象,持续深化绵阳与台湾经贸、旅游、文教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交流融合发展,由国务院台办交流局指导,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暨2019(己亥)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系列活动,于7月6日至8日在北川新县城举行,“海峡两岸禹羌文化研讨会”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

  

图片2.png


  7月7日,“海峡两岸禹羌文化研讨会”全天在北川新县城维斯特农业科技培训中心举行。研讨会上,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瞿永安、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赵宇分别致辞;台北夏氏宗亲会名誉理事长夏德威先生致辞并为北川羌族自治县赠送了代表台北参访团情谊的牌匾;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先生致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教授、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会长谭徐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发掘首席专家王吉怀,中国社科院民族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易华,浙江工商大学教授、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记学会副会长徐日辉,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张新斌、四川省政府参事田继万等9名重要专家在大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图片3.png


  在分组讨论中,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在不同领域对大禹精神、禹羌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进行了积极的研讨交流,成果丰硕。

  

图片4.png


  在本次研讨会闭幕式上,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先生作了大会综述。他认为,此次研讨会是一次成功的论坛,在禹羌文化研究历史上是一次跨越式的进步。研讨会不仅对大禹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有了新的认识,还在禹羌文化助推经济建设、文化发展领域提出了真知灼见。研讨会期间,还进行了第二届大禹文学艺术奖颁奖。  赵银熙 邓军 刘翔 文/图


编辑:李雁佳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