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政法 >
平武堡子村:法治保障打造高端综合农旅融合新模式
2019-06-17 15:06:10 来源:四川长安网

  6月14日,由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各级驻绵和绵阳市级新闻媒体开展的走基层活动,走进平武县豆叩镇堡子村,见证该村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保障打造高端综合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取得的明显成效。

  

图片1.png


  堡子村位于豆叩镇西部,与豆叩场镇和大印镇毗邻,清漪江、锁桂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幅员面积5.55平方公里,仅有5个村民小组、169户农户、总人口573人,全村农业耕地480亩,林地面积达3320公顷。海拔最低860米,最高1800米,自然环境宜人。因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昼夜温差较大,是高山绿茶种植的最佳地区,全村特色茶叶产业茶园面积达1500亩,“百年老窝茶”近500亩,所有茶园均获得“国家绿色食品产地”和认证。2016年全村经济总收入就达到了89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7473元。如今堡子村在平武县委政府的指导下,借力“国家羌族文化生态实验区”载体开发清漪江流域时机,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和浓厚的羌民族文化,吸引外来企业,合力打造“禅茶小镇”。

  

  薄积厚发,建设“五位一体”“茶禅小镇”

  

  堡子村经济发展以生态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开发,以乡村旅游开发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以农业规模经营促进工业发展,打造以农业观光体验、生态休闲的乡村旅游精品,形成以点辐射面的发展格局,推动周边及全镇乃至整个清漪江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图片2.png


  完善基础设施。近年来堡子村通过新农村建设试点扶持,已建成了电教中心、卫生所、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为推进法治建设、提升村民农科技术、保障村民小病就医、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等提供了保障。2017年,该村新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法治文化广场、露天箱体住宿房体验区,机动车道、观光游步道8000余米,旅游公厕、污水处理站、安保监控等基础设施完善,“四通率”达100%,光缆通讯线路和远程教育全覆盖。

  

图片3.png


  为了促进农旅融合、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堡子村投资140万元建成了“堡子桥”,打通了制约茶叶收购交流瓶颈,畅通了运输渠道。先后启动多个茶业标准化建设项目,包括有栽种20000株优质茶苗项目,改良茶树品种,增强茶叶品质。

  

图片4.png


  “禅茶”文化融合,在更多的人群中传播,同时成立的以制作“禅茶”为主的专业合作社,使得禅茶文化通过市场经济更为有效的传播。塑造民居特色,突出羌族文化与“禅茶”文化,以桥坝社为示范点,动员全社40户村民进行精品民宿建设或风貌改造。

  

图片5.png


  提供就业机会,“禅茶小镇”的前期建设用工与后期旅游服务,为当地村民提供了理想的就业环境与岗位,促进了村民安居乐业与社会和谐稳定。吸引外来投资,“禅茶小镇”的建设以展现羌族民俗文化、与“禅茶”文化为主,在乡村旅游空前热度的大环境下,现有诸多企业慕名到堡子村投资发展。

  

  整合与优化资源,创新发展新模式

  

  堡子村“禅茶小镇”项目,由政府(旅投公司)以旅游资源经营权占股、农户成立合作社、企业借助农户现有民居建设精品民宿、农户借助企业的经营优势享有分红的模式,助推农旅让融合发展和农户增收致富。创新了“政府+企业+农户”合作开发和旅游扶贫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实现了农户、企业、政府共赢。

  

图片6.png


  茶厂的产品、农户手工茶等农副土特产进入游客中心的网销平台,变产品为旅游商品;预计直接和间接用工3000余位,企业用工将优先于困难户,并给予技能和服务方面专门培训;土地全部收归旅游专业合作社,流转给企业并实现后期部分分红;精品民宿建设户由政府提供一定的相关扶持,农房风貌改造由政府给予每户一定的补助资金;部分农户的房屋和精品民宿住宿房间通过合作社和企业签订3年合作协议,由企业进行房屋内部软装和庭院提升打造,帮助打开乡村旅游市场,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依法治理和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深入扎实开展,堡子村新农村建设、振兴乡村战略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村民的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拉动堡子村经济增长,提升农户幸福感的核心在于提高农户的收入。接下来,堡子村两委将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着力于乡村民宿改造和旅游投资开发,以旅游扶贫,产业扶贫为基础,继续整合旅游资源,进一步规范引导乡村旅游及产业发展,致力于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创造高端旅居旅游综合体新模式,树立“特色农业产业+旅游业+民俗文化”融合发展新标杆。

  

  赵银熙 杜康 文/图


编辑:李雁佳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