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政法 >
学习新思想 践行新使命
2018-07-18 13:21:44 来源:成都长安网

  --蒲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综治办主任  刘宗泉
  
  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政法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职责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稳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职责使命。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新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和回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每一名政法干部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要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法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着学法、尊法、用法、守法,严格依法执政,自觉置身于司法体制改革并成为改革的推动者、实践者,自觉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学深悟透新思想,做到知行合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强化政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加强政法队伍的教育管理,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需求的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纪律严的政法队伍。
  
  二要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要立足于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类社会矛盾叠加、稳定风险加剧的现实状况,站位于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高度,着眼于社会风险防控,加强“三调”联动,进一步深化“五老调解”“道交联调”等机制,加强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要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实矛盾纠纷排查、预测、分析、研判、预警、处置,确保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切实维护社会和谐。
  
  三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依托“大联动.微治理”、网格化管理和“雪亮工程”监控系统,坚持线上线下联动,人防、技防、物防结合,深度运用,充分发挥各级综治中心的实战作用。要始终坚持高压态势,依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黑拐枪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要坚持专群结合,充分发动网格员、“红袖套”、平安志愿者参与社会面防控。要坚持治安重点地区的常态化排查、整治,确保社会治安热点降温、乱点持续改善,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