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成都金牛:发挥政治督察“利剑”作用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走深走实
2022-06-14 14:58:19 来源:金牛区委政法委

金牛区委政法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和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为目的,立足金牛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三个三”工作法,扎实开展政治督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走深走实。

立足“三个问题”,推进系统谋划

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充分认清开展政治督察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定位,高位统筹谋划,确保政治督察工作扎实有效。提升政治站位,答好“为何督”。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中的“政治督察篇”专题研究学习,制发《金牛区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为督察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依据。分别组织督察组和被督察单位召开动员部署会,重点围绕开展政治督察的背景、意义、依据、原则等方面抓好思想动员,并要求被督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表态发言,着力增强认识、提升站位,共同组织实施好“政治体检”。找准目标定位,明确“督什么”。着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坚持融合与促进为工作原则,拟制《金牛区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实施方案》,“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生态、政治责任等6方面,系统梳理22条具体条目同步设计制作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表,清单式明确“督察什么”的重点内容,确保督察有的放矢。明晰责任主体,解决“谁来督”。按照“一次一组建,一次一授权”原则,组建政治督察工作组,由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组长,办公室设在政治处;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理念,遴选纪检、执法监督、政工等科室思想素质好、业务技术精的同志为成员;以党章党规党纪、上级巡视巡指示精神、意识形态、教育整顿为主要内容抓好政治督察业务培训,同时加强政治督察纪律学习,组织层面保障政治督察高位推动。

坚持“三个导向”,严密组织实施

突出政治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有力有序推进,确保政治督察高质高效开展。树好政治导向。突出“政治建警”首位意识,以“三查三看”为抓手,即一查贯彻落实中央和习主席、以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情况,看政治站位高度;二查执行党的纪律规矩、落实党建制度,看责任压实力度;三查重要工作进展情况,看担当作为程度,大力鲜明政治导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区政法系统落地落实。树好问题导向。突出行业特点,将督察方向聚焦到被督党组织、“第一责任人”、政法干警在管党治警、执法办案、服务群众、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政治督察的“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分析查找政治建设、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先后查找出诸如党建和业务融合度低、支委会作决策不规范对辖区警务力量统筹不够等问题。树好过程导向。严格按照从确定对象到立卷归档的14个步骤闭环实施,从程序方法上保证紧密衔接、严谨规范;灵活运用听取汇报、受理来信来电来访等10种方式,在干警中开展无记名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与被督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话,详细查阅调看各类文件、记录和台账,深入个社区开展明察暗访。

抓实“三个结合”,强化成果运用

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督察工作的落脚点,压实责任、固化机制,坚持整体推进加快落地成景,助力政法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抓实问题整改与倒逼责任相结合。及时形成政治督察报告,分别到被督察单位召开督察意见反馈现场会,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被督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政治督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专题会议,严格对照督察反馈意见,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抓好落实;建立问题清单整改跟踪制度,要求被督察单位1周内上报反馈意见整改三张清单”,2个月内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督察组适时组织“回头看”,提升“利剑”震慑和督促改进实效。抓实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采用“边督察边优化”的方式,不断完善政治督察工作机制。加强党委政法委系统政治督察骨干培养探索建立政治督察人才库和人才培养机制,切实补齐政法系统政治督察人才短板;持续推动政治督察、纪检监察、执法监督手段在程序上有序衔接、在结果上结合运用,不断深化纪法贯通,务求协同高效,提升督察工作综合效能3年内实现全区政法系统基层政法单位政治督察“全覆盖”,持续擦亮政法系统党内监督的“利剑”。抓实问题整改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在推动问题整改时,加强与被督察单位的沟通衔接,主动参与、指导被督察单位开展党建队建工作,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理念,探索形成了“五层四级”层级管理责任等做法,实现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统筹落实、融合推进,有力促进了扫黑除恶、禁毒整治、反电信诈骗等业务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