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成都武侯法院创新各支部工作法(一)
2021-07-14 17:04:02 来源:四川长安网

 第三党支部:“三度”显真情为民办实事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两大工程”和“三化”建设,着力打造以“平和、智慧、品位”三大品格追求为内涵的“PZP”党建品牌,使党建品牌切实成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阵地”,在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导各支部把党建融入实际工作之中,切实做好党建引领工作发展大文章。


\"QQ图片20210714170339.jpg\"


  武侯区法院第三党支部工作法:“三度”显真情为民办实事


  为提升支部组织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武侯区法院第三党支部根据其所涵盖部门的工作性质与特点,提炼出“三三四”工作法,全力打造服务群众有温度、为民办事加速度、审执管理显法度的“三度”支部特色品牌。


  “三三四”工作法


  以第三党支部所含立案庭、民三庭、审管办三个部门为阵地,每个部门又以本部门三个党员为先锋引领,形成“3乘3”聚力效应。立案庭扎根窗口,服务群众有司法温度;民三庭聚焦简单案件快办速结,定纷止争显武侯速度,审管办深耕审执监督管理,精细规范彰规矩法度。支部围绕思想、专业、便民、素能“四种维度”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


  思想维度:初心如磐,党员本色耀天平


  第三党支部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紧抓党员思想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育干警的政治意识。着力加强第三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革命化管理,制定支部工作法。开展学习相关文件、观看视频等警示教育。定期开展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第三党支部院领导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专业维度:春华秋实,提升质效主业成


  小额诉讼加速度。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组建小额诉讼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培育“专业”“服务”“智能”“协作”的小额诉讼品牌,不断扩大合意适用范围,推动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取得实效。从“调、立、审、执”四个环节闭环式运转,凡见标识即优先快速办理,实现全流程提速。


  静默管理增质效。用最精确的数据统计、最及时的评查通报服务全院的审判执行工作,发挥好质效“指挥棒”作用。延伸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武侯法院新媒体品牌,用精心制作的宣传作品,讲好法院故事,传递法治正能量。


  便民维度:调纷解忧,服务群众心气平


  为民、便民、提升服务效率一直是群众所求所期、所盼所愿。第三党支部始终坚持全心服务群众,立足诉讼服务大厅窗口职能,开展预约立案、网上立案、诉调结合、繁简分流。窗口党员亮身份,在服务质量上上档次、在服务效率上下功夫,致力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依托武侯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服务基层街道法治建设,支部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小组”,并从审判一线选任党员干部和骨干法官担任“基层法治指导员”,协助街道开展法制宣传、调解指导等工作,助力实现纠纷的源头化解。


  素能维度:朝气蓬勃,你追我赶心飞扬


  第三党支部将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有机结合,全方位加强对党员的综合素能的培养,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组织党员积极参加院内各项文体活动,鼓励大家发挥优势特长,展现个人风采的同时也呈现出第三党支部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崭新风貌。开展“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鼓励党员向“全国模范法官”祝增巧同志为代表的优秀党员学习,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切实提升为民情怀和社会责任。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