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传承精神 实践力行 成都市新都区法院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不断奋进
2021-07-07 15:09:51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以来,成都市新都区法院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要求,重点围绕“学习、传承、实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


  丰富学习方式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都区法院谋划部署,多管齐下,统筹兼顾原原本本学、聚焦专题学、沉浸互动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干警们主动利用下班时间仔细研读,撰写读书笔记,在庭务会、读书会上分享心得。每月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党员干警们原原本本读党史的重要载体。活动中,党员干警们通过领读、讲故事、分享心得等方式,轻松趣味学习党史。


  “同志们,我们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学好党史赓续优良传统,凝心聚力搞好教育整顿,以优良的作风、崭新的风貌、坚定的步伐迈向争创新时代全国优秀法院的征途,向建党100周年交出满意的答卷!”3月25日,新都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桂莲为全院干警讲授党课时提出。


  参观陈毅故居、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新都区烈士陵园,观看党史题材电影和微视频,合唱红歌……新都区法院组织干警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文艺经典作品,聆听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瞻仰革命先烈留存的文物、感受革命年代的风起云涌,汲取奋斗前行的力量,多维度沉浸互动式学习党史。


  知行合一学党史凝聚能量传递价值观


  4月8日,新都区法院举办“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忠诚担当”演讲比赛。此外,散文、诗歌、楹联……新都区法院干警将党史的精神内涵及学习党史感悟融入到文艺作品创作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


  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新都区法院干警尽职尽责推进审执工作,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流程规范司法行为。前端落实立案登记制,有力保障群众依法行使诉权,中端进一步缩短民商事案件审理周期,避免案件久拖不决,后端强化判后答疑工作,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司法裁判内容、正确认识司法裁判结果、正确对待司法强制措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终端加大执行强制措施力度,全力高效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全方位丰富司法便民举措。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实现便捷诉讼辅导、法律咨询、信访接待、联合调解、文书领取、案卷查阅等诉讼需求;优化推广“蓉易诉”等线上诉讼平台,实现在线立案、立案缴费、应诉答辩、举证质证、在线庭审、电子送达等网上诉讼服务需求;开展劳动纠纷“蓉e调”专项活动,提升劳动争议调解员业务水平,规范劳动争议调审、裁审对接标准,高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推动形成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开门问政,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及时采纳有效意见建议,做到群众呼声有回应,群众意见能解决。


  全领域满足群众司法新需求。走出去,依托香城法治讲堂、巡回法庭审判、联席会议等平台,主动到机关、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单位等重点领域,讲法普法,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和精准法治服务。请进来,依托走进法庭听审判、法治文化长廊、法院开放日等平台,邀请个人和社会团体走进法院,旁听庭审以案学法,参观法院了解司法进程和法院文化。强渗透,充分利用新媒体边界宽、时效快、到达精准的特点,输出权威的法治资讯,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和需求。


  学习党史、传承精神、实践力行,是新都区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不可少的有机整体,互相贯通,相辅相成。新都区法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落脚点,推动审执工作不断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新都法 宣记者 蒋京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