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准确把握“五个度” 回应群众新期待
2021-06-16 12:57:07 来源:四川法治报

准确把握“五个度” 回应群众新期待


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准确把握“五个度”,释民惑、解民忧、暖民心,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


\"2ac2cf8e0d7082e390e2ceb9e8c5c3f7.jpg\"/

在“亮晶晶·晶晶热线”法治专列终点“法护未来站”,检察官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主题带去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图为检察官和参加活动的学生合影


  法治教育有“深度”


  5月26日,成都市青白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成。基地总占地面积510平方米,使用智慧屏14块,融合了铁路港、自贸区等特色元素,拥有自动售票机、自动安全闸机、全息滑轨屏等前沿科技设施,有机结合了法治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创新多元体验模式,以“法治专列”形式全面、多维、系统予以呈现。设置检爱绿洲站、心灵加油站、智慧普法站等6个法治站点和模拟法庭、检察工作场景体验区2个实践区域,全方位多层次为青少年提供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场景。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扎实践行为民办实事理念,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该院利用“走出去+请进来+坐下来”的形式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3场次,开展法治进校园8场次,覆盖学生3000余人次。下一步,该院将依托法治教育基地,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法治夏令营等形式,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合力,切实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便民服务有“力度”


  近日,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一起来访,信访人想申请立案监督。经审查,信访人提交的材料未出具公安不予立案通知书。接访人员细心询问信访人报案时间及相关情况,信访人表示公安已受案但未告知其办理结果。经分析,材料不齐的原因可能是公安机关正在办理中,检察机关暂时不能接受信访人诉求对该案进行监督。对此,接访人员向信访人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消除其困惑,信访人表示十分满意。


  这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每日工作的一个缩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深化为民办实事工作,青白江区检察院畅通便民利民渠道。针对检察机关管辖的控告、申诉类信访案件材料不齐的,启动“容缺代补”“容缺后补”机制,让群众少跑路。今年以来,该院实行检务接待“一站式”管理,让群众办事省时、省心、省力。截至目前,接收信访件30件,“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复率100%。充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开展律师异地阅卷网络宣传,接待律师300余人次,阅卷100余次。


  司法救助有“温度”


  近日,青白江区检察院对2020年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回访。回访人员询问被救助人是否依旧存在生活困难或者其他新的生活问题,被救助人表示,检察院在最困难的时候及时对其开展救助,已基本解决了其生活面临的现实困难。最后,被救助人再次向检察院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青白江区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其中,与九龙县检察院联合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目前已对4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了初步核实,并将持续关注案件进展情况,适时介入开展救助,缓解被害人及其家属的燃眉之急。


  普法宣传有“维度”


  在2021年成都市“走基层”文化巡演暨青白江区“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青白江区检察院干警设立咨询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当天,该院共发放法治宣传卡套、法律宣传手册、普法购物袋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了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该院借助“两微一端”平台宣传检察工作、开展普法工作,通过“青白江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包括法律解释、拍案说法、检察宣传等为主题的动态信息500余条,形成了集新浪微博、微信、头条号、封面号、企鹅号于一体的新媒体矩阵,开展禁毒、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产权等主题普法宣传5次,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普法参观学习1次。


  服务企业有“广度”


  近日,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法律服务中心,一场以“企业用工风险防控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法治沙龙活动如期举行,青白江区检察院与民营企业代表达成共识,将加强“检企共建”,做好普法进企业工作,帮助企业识别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陷阱,从源头上规避法律风险。


  今年以来,该院立足检察职能为企业脱困谏言献策,主动走访民营企业5次,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30人次,并根据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沟通,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依托派驻自贸区检察室,打造集办案、监督、服务、研判等功能于一体的“蓉欧卫士”自贸检察品牌,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张双福 记者 夏菲妮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