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青羊公安“四抓五学六找”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2020-08-31 15:12:05 来源:平安青羊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分局坚决落实上级党委安排部署,聚焦“四个进一步”目标,紧扣省厅“五自三为三要”和市局“超常规工作力度,超一流工作标准”要求,主动担当全省公安机关试点责任,统筹谋划、逐级压责、强力推进,扎实助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以“四抓”迅速行动部署到位


  一是抓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


  分局第一时间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全面统筹组织实施分局教育整顿。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负首责,统揽教育整顿全程,把握进度节奏,解决突出问题;政工领导承担教育整顿主责,组织全警开展学、查、改等工作,确保整体推进有力有序。


  二是抓方案制定,细化目标责任。


  分局党委在主动向省厅教育整顿办、第二督导组、市局教育整顿办请示汇报的基础上,对照指导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1+2”总体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工作要求,梳理了分局领导班子教育整顿责任分工和26项责任清单,全部定人、定责、限时完成。30个科所队全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更实、更细、更具体的分方案,牵头科队认真落实牵头警种分条线开展教育整顿的指导督促责任,对本警种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和问题查摆作出具体安排,确保分局教育整顿既整体推进齐步走,又条块结合快步走。


  三是抓动员部署,全面迅速启动。


  分局在认真组织参加公安部、省厅、市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对表看齐上级要求的基础上,于8月3日召开了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主动邀请省厅第二督导组组长、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维刚和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叶莉莉到会指导,组织全警对陈一新秘书长、赵克志部长、刘钊副部长、叶寒冰厅长、王平江局长的相关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全面部署分局教育整顿,进一步统一全警思想和行动,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和问题查摆等各项工作,受到赵维刚主任“部署快、抓得实、有特色”的肯定。


  四是抓领导带头,引领全警参与。


  分局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每月参加一次派出所早会、实地督导一次队伍管理和社区治理、集中解决一批复杂问题“三个一”机制,全部到分管联系的派出所和牵头科队,对教育整顿进行分类指导,结合分管工作和队伍现状,深入梳理工作重点和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特别是针对街道社区调整后,涉及区划变动的派出所,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强化民辅警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和作风教育,确保队伍士气不减、工作标准不降。


  二、以“五化”深入推进学习教育


  一是推进制度化学习。


  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和“会前学法”制度,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公安部和省厅市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学以致用。教育整顿以来,分局党委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会4次。


  二是推进示范化学习。


  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带头学,作好示范表率,通过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民辅警围绕学习内容开展讨论。紧紧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警魂”主题党日、民警退休荣誉仪式等活动,充分依托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黄瓦街派出所被中央电视台选中拍摄《我们的派出所》、汛情中帮助群众送医最温暖人心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的黄田坝派出所民警周光源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示范警”“示范岗”创建评比,积极发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带动、激励全局民辅警弘扬英模精神,锤炼政治信仰,实现提升站位、以学促行全覆盖。


  三是推进自主化学习。


  在分局营区设置专题LED展板,开设教育整顿内网学习专栏,印制分局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口袋书”和“政治学习简明读本”,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安青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全警对政治理论、领导讲话、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先进事迹等广泛深入学习,掌握“延安整风运动”精神内涵和教育整顿目标任务,提高全警参与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四是推进互动化学习。


  在每月政工例会、每周警情研判会、每日单位早会上,将加强“五个学习”作为必学必讲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忠诚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组织全警谈学习认识、说心得体会、讲整改目标。组织引导民辅警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讨论,在教育整顿专栏上及时刊登民辅警的所思所想、心得体会,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的留言、评论功能,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分享学习经验,浓厚学习氛围,共同分享教育整顿中的心得体会和收获。


  五是推进对照化学习。


  自上而下开展纪律学习和警示教育,边学边查、自查自纠。常态化开展对党章党纪、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的学习,重点对省厅《队伍管理“七凡七必”规定》《警务管理“九凡九必”规定》等制度规定,参照《公安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内容进行专题学习,通过反复学、反复讲,教育引导全警进一步查找自身不足,及时自检自纠,树牢规矩意识,强化习惯养成。以分局辅警违规使用数字证书等典型事例和在执法办案、队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多发易发问题,通过执法调度会、队伍建设例会、青羊公安大讲堂等组织民辅警以典型案例中的人和事警示对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以“六找”摸底摸排查摆问题


  一是全警调查找问题。


  通过组织全警填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人员基本情况调查表》,全覆盖全方位自查摸底,及时梳理问题台帐,逐项落实整改责任。


  二是局长信箱找问题。


  在分局内网发布通知,通过“局长信箱”征集民辅警对分局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每周进行梳理,清单销号管理。


  三是网上平台找问题。


  通过“平安青羊”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公告》,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目前已收集到群众对治安管理和服务群众方面的4条意见,全部开展调查核实,每条意见建议办理结果全部向群众反馈,得到群众认可。


  四是征求意见找问题。


  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分局领导走访北京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专门就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我区试点设立青少年警务机构的建议”进行答复并听取意见,代表对分局答复及相关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向区级各部门发出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函,明确收回时限,梳理建立台账,逐一回复销账。


  五是座谈交流找问题。


  积极组织警风监督员座谈会和“阳光问廉坝坝会”,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各类问题整改使群众满意。


  六是每周例会找问题。


  以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办案不规范等问题为切入点,通过每周警情研判会和执法调度会对执法办案、队伍管理、警情防控、群众评价等进行综合分析、现场点评,从工作短板中深挖队伍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服务水平、作风状态上的“亚健康”状态和“苗头性”问题,从具体事例、具体表现入手,以小见大、举一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