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金牛:“低调”的党支部 务实的“行动派”
2020-05-28 09:20:01 来源:成都长安网

  2020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突然打响。在这场“战疫”中,作为一线战斗堡垒的基层派出所党支部逆行而上、站在最前、冲在最前,筑起了一道道牢固的安全防线。然而,这些坚强的战斗堡垒一直以来非常“低调”,很少出现在聚光灯下和镜头面前,他们一直在默默的坚守,凭借长期积淀下来的凝聚力、动员力和执行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是不折不扣的“行动派”。五块石派出所党支部就是众多低调务实的行动派代表之一。


  有按满手印的请战书,更有党支部统筹的集体协作。战疫工作“一盘棋”,正中的“天元位”就是党支部,所有工作都在党支部全面统筹安排下有条不紊的开展。从精确研判辖区防疫形势到任务部署细化到人,再到全所民辅警按照党支部统一安排,不讲条件、不讲价钱的高标准落实,工作推进一气呵成。那段时间,支部一班人每天都有几次“非正式会议”,那种小而实的碰头会,时间很短、内容很实、全是干货,上来就是工作情况收集、问题困难梳理、调整解决办法,下来就是各司其职、落实开干。那段时间,全所民辅警没有警种的区分,没有社区警务队和执法办案队的区别,只有“混搭”风格的防疫工作队。


  有宣誓出征的突击队,更有党支部带领的集体冲锋。在疫情全面防控关键期,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所党支部一方面主动与街道、社区和市场管理方对接,充分发挥群防群控优势,资源互补、信息共享,组建抗疫联盟。另一方面采取定人、定点、定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整个辖区科学合理的划分为4个责任区、15个责任段,党支部书记曹阳和副书记张聪带头承包防控难度最大的责任区、驻守矛盾隐患最突出的责任段,全所民辅警在支部带领下分片包干、严防死守。期间帮助59个小区院落设置防疫卡点,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人员申报登记、出入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成功完成金都苑确诊病例单元楼封控、五福苑高危人员强制隔离等任务;在人口基础信息攻坚行动和天府健康通推广冲刺期,为了达到无死角、全覆盖的工作要求,针对辖区人员白天在户率低,部分居民不理解有抵触情绪等情况,支部一班人带领全所民辅警全天值守社区,每天连续奋战12小时以上,充分利用上下班、午间、晚饭后的黄金时间,不间断开展入户走访,反复耐心宣传解释,着实凭着一股拼劲啃下了“硬骨头”;在复工复产工作推进期,为了帮助商家有序复工复产,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正值春茶上市的大西南茶城、餐饮服务较多的龙湖商圈,以及湖北籍商家较多的酒店用品市场尽快恢复元气,所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复工复产专项工作队进驻各大市场和商业综合体,深入了解商家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采取社区民警一对一帮扶的方式,主动牵线搭桥,积极为商家提供防疫政策咨询,建立员工返岗申报登记快速通道,指导商家完善各项防疫准备,提前介入并化解潜在的矛盾纠纷,确保了所有符合条件的商家均按期顺利复工复产。


  有英勇无畏的逆行者,更有党支部交出的集体答卷。担当体现在哪里?担当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在面对危险的无畏逆行上。面对疫情,大多数人都避而远之的时候,全所的共产党员、全所的民辅警再一次成为“最美逆行者”,义无反顾的站在防疫最前线。说实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家,所上既有医警家庭、双警家庭,又有单亲家庭,每家都有自己的实际困难。但没有人说什么,因为大家都懂,都深知大家和小家的关系,都主动克服了自身困难。面对病毒,其实每个人都很害怕,都有担心和顾虑,因为每一次走访入户,每一次劝离聚集,每一次设卡防控,都面临潜在的感染风险,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家庭中唯一的感染源。但没有人退却,都只是默默的站在最前,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得到人民群众肯定,面对人民群众感谢时,我们说的最多的那句话:“那是我们应该做的”。